讓中巴友誼薪火相傳——記孔院教師眼中的巴基斯坦“中文熱”
來源:新華網  |  2021-03-24 09:44:50

  新華社伊斯蘭堡3月19日電 通訊:讓中巴友誼薪火相傳——記孔院教師眼中的巴基斯坦“中文熱”

  新華社記者李浩 米斯巴 蔣超

  在位於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的國立現代語言大學校園內,伊斯蘭堡孔子學院門前一座高大的孔子雕像格外引人注目,學院內貼著的紅色剪紙和中國元素海報也讓人感受到濃郁的中國文化氛圍。

  這座由北京語言大學和巴基斯坦國立現代語言大學于2005年合作建立的伊斯蘭堡孔子學院,是巴基斯坦的第一所孔院。

  “我們學院的主要工作是開展中文教學和中文水準考試。除學院本部開設常規教學班外,我們還與一些巴基斯坦知名大學和中小學合作開設多個教學點,平均每年學員有2000多人。”47歲的孔院中方院長張道建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介紹説。

  近年來,隨著中巴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的深化和中巴經濟走廊項目的持續推進,“中文熱”在巴基斯坦不斷升溫。

  國立現代語言大學中文系講師穆罕默德·哈什米告訴記者,巴基斯坦學習中文的人越來越多,“因為巴中兩國包括經濟在內的各領域合作持續加深,巴基斯坦民眾希望通過學習中文來更好地把握中巴經濟走廊帶來的機會”。

  哈什米曾于2012年前往上海師範大學留學,回國後便一直從事中文教學。“我2009年曾前往北京參加夏令營,在那期間我體會到了中文的美,也開始下定決心要學好中文。”他對記者説。

  除了日常教學外,伊斯蘭堡孔子學院每年還會舉辦20余場以參與和體驗為主的文化活動,並組織赴華夏令營以及選拔留學生前往中國學習,以加深當地民眾對中國文化的了解。

  “我們的文化活動包括演出、服裝秀、書法展以及一些與中國傳統節日相關的體驗活動。這些活動能夠激發巴基斯坦學生對中國文化的興趣,激勵他們進一步探尋中文背後的文化密碼。”張道建説。

  從北京語言大學來到伊斯蘭堡孔院後,張道建一幹就是8年多。“在點點滴滴中,在不經意間,巴基斯坦人民對在巴生活的中國人所表現出的熱情是無價的,我非常感動,這也堅定了我繼續在這裡工作、做好中文教學的決心。”

  今年是中巴建交70週年,兩國友誼的內涵正變得更為豐富。張道建説,中巴“鐵桿”情誼不僅限于政府間,兩國的“民心相通”也在不斷加深,而在這一過程中語言顯得尤為重要。“語言是交流的工具,也是傳達友誼的有效橋梁。”

  巴基斯坦目前共有5所孔子學院和2所孔子課堂。根據巴基斯坦智庫巴中學會統計,目前該國學習中文的學生多達2.6萬至3萬人。

  “隨著越來越多的巴基斯坦人能夠熟練使用中文,了解中國文化,中巴友誼將由年輕一代來傳承,並將變得日益深厚。”哈什米説。

編輯:趙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