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攜手共育英才——訪濰坊濰城區北關中心小學校長孫建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22 18:21:15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報道:濰坊市濰城區北關中心小學從創建走向發展、從懵懂走向成熟的過程,不僅因為有一批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更得益於一支既有工作熱情、又有一定家教理論功底和實踐經驗的家長隊伍。

  北關中心小學校長孫建介紹,北關中心小學正逐步構建學校、家庭、社會的育人網絡,發揮家庭教育和家長學校的特殊作用,實現優勢互補,形成教育合力,為學生、教師、學校提供更廣闊的發展平臺。

【原創】家校攜手共育英才——訪濰坊濰城區北關中心小學校長孫建_fororder_圖片1

孫建校長日常工作照  攝影 劉崗山

  完善家委會,家校共育搭橋梁

  “在2020年學校建設了班級、級部、學校三級的家長委員會體系,主要是為了進一步促進家校合作,推進學校建設,促進學生發展。”孫建説。

  孫建介紹,2020年9月21日,學校召開了2020-2021學年度學校家委會換屆暨家委會工作會議。家委會會議使各級成員明確了如何更好地配合學校、班級工作,積極發揮溝通、服務、監督、參與作用,共同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使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緊密配合,形成合力。

  家長開放日,細緻全面做了解

  為了讓家長更好地了解學校的運行情況,北關中心小學每週分年級舉行一次家長開放日,家長代表將從各方面近距離了解學生們的校園生活。每次家長開放日最後,學校分管領導與政教處、教務處主任都會同家長代表們進行座談,共同交流學生教育管理方面的問題。

  開展全員家訪,深入交流達共識

  “2020年秋季新學期伊始,學校組織開展領導幹部包靠全體教師實地入戶家訪的活動。教師們就學生學習及平時表現情況,有針對性地進行交流,做好情況記錄,力求將家訪工作做到細處,落到實處。”孫建説。

  孫建介紹,家訪結束後,各級部班級會共同圍繞家訪活動中存在的困惑和疑慮展開分析,探究問題根源、尋找解決途徑,並將此次家訪的結果作為今後班級管理和學校教育教學的重要參考依據,把好的思路和想法轉化成經驗做法,提高教師教學水準,提升學校教育品質。

  課後延時服務,體恤家長解困憂

  北關中心小學秉承“學校用心,學生開心、家長放心”的辦學理念,根據學生的不同特點和需要,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活動;從學生和家長的實際需要出發,不斷完善課後延時服務課程體系,豐富學生課餘生活。學校通過課後延時服務與學校建設工作相結合,減輕了學生和家長的負擔,成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有利平臺。

  通過家校共育的活動,北關中心小學將不斷前進和總結,面對新形勢探討家庭教育新思路,突出特色,注重實效。此外,學校將繼續探索家校合作的新機制,深化學校德育工作改革,豐富學生的校園生活,提高家長的教育能力,促進學生整體素質的提高。(文 劉崗山)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