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積極融入國家戰略 聚焦“五大中心”建設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26 17:49:21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曹可凡):3月26日,濟南市召開關於《濟南城市國際化發展報告(2020)》出版暨濟南城市國際化進展與趨勢新聞發佈會。

【原創】聚焦濟南城市國際化戰略升級 12部門參與編寫的《濟南城市國際化發展報告(2020)》正式出版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曹可凡

  濟南社會科學院科研處處長齊峰在發佈會上表示,國家戰略佈局和區域戰略調整給予了濟南城市發展新的機遇,濟南應以城市國際化戰略升級為方向,著力推進“五大中心”建設,把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建設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原創】濟南:著力推進“五大中心”建設 推進城市國際化和國際大都市建設再上新臺階_fororder_DSC_0262.JPG

齊峰回應如何推進濟南城市國際化建設再上新臺階相關問題 攝影 曹可凡

  在建設全國重要的資源配置中心方面,濟南應積極推進金融資源、科技創新資源、政策資源、信息資源以及企業總部資源等高端優質資源的聚集和優化配置,使濟南成為區域高端資源的集聚地和全國重要的資源配置中心,為城市國際化戰略升級提供根本支撐。

  在建設全國重要的科技創新中心方面,濟南在創新資源集聚和産業化方面佔有獨特優勢。在山東省及周邊區域科技創新鏈條中,濟南承擔著科技創新策源地的功能;面向京津冀、長三角、黃河生態經濟帶等更廣闊區域空間,濟南承擔著創新資源優化配置的樞紐作用。濟南應把握這些特有的資源條件和戰略機遇,全力推動全國重要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助推城市國際化戰略升級。

  在建設區域樞紐中心方面,濟南是多個國家戰略交匯的節點區域,是黃河流域中心城市、山東半島城市群和省會城市群經濟圈的龍頭與核心城市。濟南要進一步加快航空、高鐵等交通網絡建設,增強交通樞紐中心功能;要進一步優化政策,支持區域樞紐中心建設,加快物流行業轉型升級,完善和拓寬渠道,提升物流樞紐能力。

  在建設生態宜居中心方面,生態宜居是提升國際大都市能級、實現城市國際化戰略升級的主導方向之一,濟南擁有建設生態宜居城市的自然環境條件。濟南作為全國重要的區域中心城市和省會城市,多年來城市建設和城市功能配置一直居於領先位置;作為商貿中心、醫療康養中心、文化休閒中心的功能品質顯著提升,已具備成為生態宜居中心的基礎條件和發展優勢,應以生態宜居中心建設為重點,推進城市國際化戰略全面升級。

  在建設區域國際交往和文化交流中心方面,濟南擁有區域對外交往門戶以及作為文化交流中心的優勢條件,應進一步創新國際交往方式,拓寬國際交往渠道,提升作為區域國際交往和文化交流中心的戰略勢能,打造區域國際交往和文化交流中心,推動城市國際化戰略升級。

編輯:曹可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