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聚力打造先進製造業集群 激活創新強磁場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2 14:33:42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21年以來,西安航天基地緊緊圍繞西安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快建設先進製造業強市的實施意見》的工作部署,積極採取措施,紮實推進製造業提質增效,力促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實現一季度“開門紅”。

  1月-2月,西安航天基地新增規上工業企業9家,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速為28.3%;工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速達68.8%;工業技改投資兩年平均增速更是達到202.6%,以上主要指標兩年平均增速均位列西安市第一。

西安航天基地:聚力打造先進製造業集群 激活創新強磁場_fororder_圖片3

西安航天基地夜景 供圖 西安航天基地

  科技賦能産業 持續釋放發展潛力

  一直以來,西安航天基地將科技創新擺在重要位置,通過搭建科技創新平臺,助力科技成果轉化,釋放科技創新對産業發展的推動力。

  近日,在第29屆中國西部國際裝備製造業博覽會暨歐亞國際工業博覽會上,西安航天基地轄區內的17家優秀科技企業參展。展品涵蓋了航空航天、新一代電子信息技術、新材料、精密製造等多個領域,集中展示了西安航天基地特色鮮明的産業優勢和成果。君暉航空自主研發的“天馬”JH-220固定翼無人機,希德電子生産研發的智慧巡檢機器人等展品吸引了眾多企業和市民參觀。

西安航天基地:聚力打造先進製造業集群 激活創新強磁場_fororder_圖片4

  第29屆中國西部國際裝備製造業博覽會暨歐亞國際工業博覽會上展出的“天馬”JH-220固定翼無人機 供圖 西安航天基地

  堅持大項目帶動 不斷增強發展後勁 

  2021年以來,西安航天基地堅持“大項目帶動”不動搖,以大決心和大力度抓項目、擴投資,加強組織管理,加強溝通協調,穩步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為區域經濟增長持續注入強勁動力。

  截至目前,西安航天基地內的4個先進製造業項目進展順利,其中,環保型節能印刷核心裝備産業化項目正在進行設備安裝及室內外裝修工作,完成投資16067萬元;西安航天智慧(工業機器人)産業基地建設項目已開始廠房主體建設,完成投資3.5億元;隆基年産10GW單晶電池及配套中試項目一期已建成投産,二期正進行動力設備安裝調試,目前廠房建設已完成投資約26億元,生産設備已完成投資約9億元;陜直産業園貝爾直升機組裝生産線建設一期項目正在進行各個單體大樓內部裝修工作,完成投資4.5億元。

西安航天基地:聚力打造先進製造業集群 激活創新強磁場_fororder_圖片5

  隆基綠能研發中心 供圖 西安航天基地

  與此同時,西安航天基地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數字經濟的發展和産業數字化轉型提供底層支撐。目前,西安航天基地正加緊建設國家超算西安中心項目,擬申報第10個國家級超算中心,一期計劃于2021年8月基本建成並投用。

  構築良好産業生態 培育先進製造業集群 

  2021年,西安航天基地圍繞“3+3+2”的産業航天體系,進一步做強航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3大支柱産業;做優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衛星應用3大新興産業;做專研發設計、軟體及信息服務2大生産性服務業。

  近日,西安航天基地新興産業領域相繼傳來好消息。轄區企業西安中科星圖“基於GEOVIS數字地球的PIM應用項目”獲評工業和信息化部“2020年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試點示範項目”中的“面向行業的特色工業互聯網平臺”稱號。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建設“十個航天”的起步之年,西安航天基地作為國家引領高端産業發展的戰略新區、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功能承載區,將不斷延鏈補鏈強鏈,加快構建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