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武磊:“豈不畏艱險,心本勇何懼”
來源:新華網  |  2020-07-31 15:49:56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專訪武磊:“豈不畏艱險,心本勇何懼”

  新華社記者公兵、肖世堯

  北京時間7月20日,西甲2019-2020賽季第38輪,西班牙人對陣塞爾塔,雙方以平局結束比賽,也宣告著西班牙人本賽季正式完結。在這場比賽前,西班牙人遭遇8連敗,提前降級,這是球隊自1994年以來首次降入西乙。

  自2019年1月決定“留洋”、加盟西班牙人以來,一年半中,武磊已陪球隊走過兩個賽季。從上賽季的“Happy ending”到本賽季的“艱難完局”,作為球迷心中“全村的希望”,關注、讚賞、鼓勵和批評一直圍繞著武磊。隨著球隊降級,作為西班牙人隊一員,武磊的未來選擇更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在這一年半中,他最大的收穫是什麼?降級是否出乎意料?今後的留洋之路有何打算?與家人在異國他鄉共同抗疫,又給了他怎樣的人生感悟?

  這個假期,武磊暫時隻身留在巴塞羅那,新華社記者日前對他進行了書面專訪,就上述問題,他敞開心扉。

  可以給自己打8分

  談到對自己留洋這一年半的評價,武磊説:“對自己還是比較滿意的,(10分制)打8分吧。”

  這個賽季,包括聯賽、歐羅巴聯賽和國王盃,武磊代表西班牙人出場49次;同時,武磊也完成了中國男足歐戰正賽的首粒進球。在經歷了上賽季的調整後,武磊顯然更加適應,“過去這一年,包括上賽季後半段,自己適應得總體還不錯,因為出來踢球確實有很多困難,來之前已經做好思想準備,但來了以後還是會面對很多無法預料的問題,所以真的很不容易。出來踢球不僅是球場上,在生活等各方面都需要很好地適應”。

  “走出來”踢球要面對的困難和關注,對這個現役中國足球運動員中最好的射手而言,他的表現顯然比媒體想像的更加冷靜,展示出超出預期的成熟和職業。球迷更熱切的期望,對比賽數據、賽事表現、與“前輩”的成就比較,以及毫不留情的批評,好像都不太能動搖他的決心,“最重要的還是出來感受和體驗,真正看到不一樣的東西,也不是説一定要去完成什麼目標,或者打破什麼紀錄”。

  武磊説,自己不是為了數據來西班牙踢球,所以面對“射門數據表現不如在中超”的質疑時,他很坦然,“我覺得一定不如中超,因為中超可能射幾腳就能進一個,在這裡肯定需要更多射門,這非常正常。在中超環境下,對我的逼搶沒有那麼強,射門會更加從容。在這裡空間很小,給自己調整的機會特別少,思考的時間特別短,有的時候技術動作在加快的情況下就沒有那麼穩定。”

  職業運動員追求勝利的鬥志和隨之伴生的壓力,似乎在武磊身上達成了平衡,而這種平衡又讓他在面對困難時,做出更正確的抉擇。

  踢西乙不是失敗,中國球員不該只盯著五大聯賽

  對在西甲漸入佳境的武磊而言,從賽季初征戰歐羅巴聯賽,到賽季末降入西乙,這完全不在他的預料之內,“肯定沒想到今年會是這樣的結果,我肯定知道今年比去年更困難,因為大家都了解我了,從比賽中我能明顯感覺到別的隊對我的研究和重視,在場上都能聽到對手在喊我的名字。一直沒有想到過球隊最後會降級,隊伍的實力絕對不是最後一名,我相信如果能重新踢一次,最差也不會降級,完全沒有想到。”

  在武磊看來,降級的原因有很多,“歐羅巴聯賽帶來的體能影響、賽季開始階段準備不足、教練換得較多等。疫情其實對我們來講是一個很好的調整,如果比賽沒有暫停感覺我們會一直輸下去。比賽重啟後前兩場我們打得很好,也拿到計劃的分數,但第三場(主場1:3負於萊萬特)對我們是致命的,對我們士氣傷害很大。有的時候就是一口氣吧,如果説整支隊伍失去了信心,那麼能力再強也無法凝聚到一起”。

  此前,武磊的去向就被球迷熱議,英超、德甲、西甲球隊對他有意的新聞頻出,討論熱度不減,而在球隊確定降級後,這種熱度更是到達了巔峰。“確實,英超、德甲和西甲都有俱樂部聯繫我。”他承認,而伴隨著其他俱樂部向他頻繁伸出橄欖枝的同時,國內球迷也更希望他繼續留在五大聯賽踢球。在這樣的境況下,選擇留在西班牙人,他顯然有更深的考慮。

  “我知道大家感覺我可以留在五大聯賽,(五大聯賽)還有個中國人,不然好像總是缺點什麼。但就像我的周記裏説的,有時不能太自信,有時也不能太自卑,哪怕西乙的整體水準,也肯定是強過中超的。如果每個球員都想著一步登天,就會把自己置於很困難的局面。就像日本、韓國,20至30年前大家水準差不多,但現在他們已經完全超過我們,而且不止一個檔次,我覺得他們就是在走一條平穩的道路,他們的球員不會介意去歐洲頂級聯賽或次級聯賽。有機會去歐洲,踢兩年回日本,再有機會又出去,這就是一個比較良好的環境。”

  顯然,除了自身發展,他更願意讓他的選擇成為一種導向,去影響更多球員走出來。武磊提及日本、韓國的球員,真正在五大聯賽踢球並沒有多少人,絕大多數還是在五大聯賽以外的歐洲國家聯賽或次級聯賽,龐大的基數下,即使很多人被淘汰了,在歐洲踢不下去回去了,但依舊有很多人選擇往外走。

  “我不是非常贊同一定是在五大聯賽,有多少人在五大聯賽踢球中國足球水準就能提高,有時候我們把自己的水準要求的過高了,或者説對於球員的要求太高了。”

  武磊認為,五大聯賽也好,次級聯賽、五大聯賽之外的國家聯賽也好,只有大批中國球員願意走出來,能在國外立足,中國足球才真正有可能提高。所以他也希望年輕球員,“有夢想還是越早出來越好,當然不是出來過一下水,而是真正靜下心來去感受,去學到東西,能真正立足。最重要的還是基數的問題,100個人和10個人出來是不一樣的。國內球員如果説出來必須去五大聯賽,要不就不出來,那恐怕永遠不會有多少人出來”。(未完待續)

  重回西甲,很有信心

  對於西班牙人下賽季重回西甲,武磊客觀評價時也展露了信心。“下賽季目標肯定是重回西甲,這可以説是硬性指標。從整體實力,包括俱樂部規模來説,我們在西乙肯定領先於其他隊伍,所以大家還是要明確目標、統一思想、齊心協力達成目標。”

  而對於未知的西乙衝甲之旅,他也表示:“這個目標的難度非常大,西乙的強度非常大,衝甲的競爭也會很激烈,對手看到我們是降級下來的也會非常拼命想證明自己。所以真的不是那麼容易的。”

  “還是自己最清楚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吧。我選擇留下基於多重因素,畢竟在國外不是一個人,還有家庭,小孩上學也已適應,另外在這裡生活確實也比較安心,隊友、俱樂部工作人員、球迷對我也都很友好,感覺就像一個大家庭。”

  武磊説他深思熟慮了很久,最重要的是排除外界的各種干擾,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需要認清自己,一個人做出選擇會基於很多考慮,球場內外,這一選擇讓人窺見了一份理性。

  新冠後更加珍惜家人、珍惜健康

  今年3月,武磊確診感染新冠病毒;5月,其核酸檢測結果轉陰。這段註定難忘的經歷帶給武磊的,除了對自身的考驗,更是他對家庭的虧欠。回頭再看,武磊覺得這是他今年最為艱難的一段時間,他甚至想到過放棄、直接回國。

  “這個突發的特殊情況,在出來之前是怎麼也不可能預料到的。那段時間我確診了,情緒其實不是很好,主要還不是擔心我自己,我是第一個有症狀的,然後是我太太。那段時間我太太真的是相當辛苦,她的症狀其實持續得挺久的,哪怕是不舒服但依舊要做飯、做家務、照顧我們,出國踢球付出和犧牲最大的就是她。很感謝她對我的支持。好在現在一切都挺過來了,這段經歷讓我思考了更多,更加珍惜自己的家人、自己的身體。”

  中超開賽不易,致敬醫務工作者

  7月25日,2020賽季中超開賽,武磊也第一時間在西班牙上線追球。對於經歷過停賽和新冠感染的他而言,除了感慨中超開賽不易、為之前的隊友送上鼓勵之外,他更向醫務工作者表達了敬意。

  “我得過新冠,能感受到醫務工作者是多麼辛苦,他們為了國家真的付出太多,比我們球員的付出不知多了多少倍。他們是為全國人民的安全健康做出犧牲。能夠有好的開賽環境,可以恢復比賽,真的要好好珍惜。”

  看好國足進入12強賽

  雖然受疫情影響,國家隊的世預賽征程充滿不確定性,但武磊對國足進入12強賽依然充滿信心。對於國家隊磨合問題,武磊表示:“其實全世界的國家隊都有這個問題,世界強隊合練的時間都很少,隊員都是比賽前一個禮拜左右到國家隊報到然後比賽。什麼時候我們國家隊11名主力都在歐洲踢球,甚至有在歐洲踢球的球員都進不了國家隊,那時我相信肯定沒人會討論(磨合)這個問題。我覺得國家隊目前的能力、氛圍都處在一個比較好的階段。”

  留洋收穫全方位,看到中國足球差距

  談及這一年半的留洋收穫,武磊説:“收穫比我想像的更豐富,可以説是全方位的,最主要的是我看到了這裡從上到下的足球體系,俱樂部運營,從梯隊到成年隊,足球氛圍,普通民眾對足球的熱愛,這和在國內是兩種體驗。但另一方面,正因為看到這些,我更感受到中國足球的差距。要説我個人能給中國足球帶來什麼幫助,我有點孤掌難鳴,我一直説如果能有20、30個球員在這樣的環境裏,哪怕在次級聯賽能打上比賽,能真正有所感受,那麼回去後才會對中國足球有所幫助。現在只能説我在這裡看到差距了,但面對差距有點無助。”

  對於整個足球運動和培養環境,武磊更願意看到的,是國內有更多發自內心熱愛足球的小朋友,和真正支持自己孩子踢球的家長。

  “在西班牙,我在馬路上天天看到有人踢球,小朋友放學之後全部在操場、水泥地上,不都是在綠草地上,而是什麼地方都可以踢。那些隨處踢球的孩子也沒經過訓練,就是從電視上看到顛球、傳球這些技術動作,然後自己琢磨,他們熱愛這個項目,西班牙就是有這樣一個基礎。有了這樣的基礎,你還會擔心足球成績提高不了嗎?這就是我最直觀的感受。我希望國內有朝一日,小朋友放學後可以發自內心地去操場踢球,而不是被教練逼的。不希望因為各種課外輔導導致他們想踢球卻沒有時間。希望有更多家長陪伴孩子去踢球,發自內心地支持孩子踢球。那就完全不用擔心中國足球上不去了。”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