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倒計時一週年北京冬奧會籌備順利推進 為疫情困擾的奧林匹克注入強心劑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2-04 08:41:30

開幕倒計時一週年北京冬奧會籌備順利推進 為疫情困擾的奧林匹克注入強心劑

2015年7月31日,在吉隆坡舉行的國際奧會第128次全會上,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宣佈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新華社發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2月4號是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週年的日子。過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使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備受困擾,各項國際大賽也前途未卜。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領導人對北京冬奧會各項工作的高度重視、冬奧籌備的順利推進以及中國展現出的兌現承諾的能力,都為奧林匹克大家庭注入了強心劑。

  在接受總臺記者採訪時,國際奧會主席巴赫高度評價了中國抗疫的成果以及北京冬奧會的籌備進展。他説:“中國樹立了一個典範,那就是一方面成功地抗擊了疫情,另一方面又能意識到體育和奧運會能夠幫助社會從疫情的打擊中恢復過來。我已向中國領導人表達了對冬奧會籌備進展的讚賞和感激。我們對目前的籌備工作非常滿意!尤其是在疫情之下,所有場館提前一年全部就緒。這體現了中國人的活力、決心和效率,令人十分敬佩!”

  在疫情對中國社會産生嚴重影響的2020年上半年,全球首個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接蒸發製冷的冬奧場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冬奧史上首個使用可拆卸冰面的冰壺場地“冰立方”,延慶和崇禮的雪上賽場乃至賽區的環保、減排、可持續發展工作,都克服種種困難,完成了最後衝刺。幾天前,冰絲帶等場館首次成功實施制冰,正式具備了進行測試活動的條件。

  同時,冬奧組委也在聚焦規劃賽時的防疫措施。中國首位冬奧冠軍楊揚現在是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她透露,今年委員會會議的主要議題就是防疫:“首要問題就是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如何既保證運動員的安全又保證他們能維持競技狀態。比如説普通人入境要隔離,但運動員既要隔離又要保證訓練。再比如説,我參加過3屆冬奧會,每屆賽事我們都會提前一個月甚至更長時間到比賽區域內適應場地和當地的氣候條件。那麼在疫情條件下,我們國家又如何給運動員提供這些條件。這些都是委員會和運動員會關注並提出的問題。而組委會也都有相應的預案。”

  疫情導致原定的測試賽推遲,各賽區仍將從今年2月起展開一系列以國內比賽為主要形式的測試活動,還為加強各類賽事輔助人員的滑雪和外語等專業技能制訂了相關計劃。新年之際,展現中國“漢印”之美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體育圖標也順利發佈。這些都體現出,冬奧會籌備品質未因疫情影響而大大降低。

  最重要的是,中國社會對冬奧會的成功舉辦具備充分信心。

  截至2020年底,冬奧組委成功簽約並對外公佈了11家官方合作夥伴、11家官方贊助商、9家官方獨家供應商和7家官方供應商。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樸學東此前表示:“企業在疫情防控的同時,對支持和贊助冬奧會有著同樣的積極和熱情。市場開發的工作總體上並沒有受到疫情很大的影響。我們將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大前提之下,繼續積極有序的推動市場開發工作。”

  過去一年,奧林匹克運動深陷信心危機。進退維谷的東京奧運會告訴人們,防疫基本面太糟就是對體育的最大威脅。職業運動為保住電視轉播費而強行辦賽,付出極大代價後還是遭遇經濟寒冬。

  而中國在疫情防控上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為冬奧會的安全如期舉辦提供了基礎性的社會條件。有市場調查報告指出,一年間,中國的冰雪産業依舊快速發展,越來越多中國人開始把冰雪運動當成生活方式——“推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冬奧願景正在實現!

  在楊揚看來,最顯著的變化就是上冰雪的人群越來越大:“我住在上海,上海週末都有直通張家口的航班。我每次去坐飛機,到處都是背著雪板去滑雪的年輕人。我們從事這項工作,看著特別欣慰。從國家政策上説,冰雪進校園是重要的學校活動,教育部也規定了每年都有中學生的冰雪運動比賽。這都會推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

  資深的奧運愛好者、北京冬奧宣講團成員侯琨也有切身體會:“我自己就是個例子。説實話,以前很少關注冬季運動。但隨著北京申辦冬奧會成功,無論出國還是在國內,我都會關注雪場、冰場的情況,也會參與到這些運動裏。我的孩子現在3歲多,都已經上過兩次冰、上過一次雪去體驗了!這些變化,周圍的人都有切身感覺。”

  對人類來説,疫情帶來的巨大不確定性必將延續很長時間。對此,在倒計時一週年之際,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成為中國對奧林匹克的又一承諾。巴赫認為,這百分百契合國際奧會的立場。他進一步指出,北京冬奧會在可持續發展領域取得的成就會産生深遠的影響:“總體來説,這屆冬奧會符合後疫情時代的需求。它高度重視可持續發展,讓我們現在就可以開始談論冬奧遺産問題。在環保等方面,我們看到了(中國人)極強的進取心和創新性。”

編輯:王悅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