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羽隊內對抗賽品質高收穫多
來源:中國體育報  |  2021-03-29 08:42:04

  3月27日至28日,中國國家羽毛球隊內對抗賽在海南陵水訓練基地打響,為備戰東京奧運會及檢驗此前的集訓成果,除石宇奇和諶龍之外,國羽主力悉數出戰。

  經過兩日的較量,陸光祖、何冰嬌、劉成/黃凱祥、杜玥/李茵暉、鄭思維/黃雅瓊分別奪得男單、女單、男雙、女雙和混雙五個單項的冠軍。雖然比賽只有短短兩天的時間,但對於從去年11月全國錦標賽後就沒有比賽的國羽隊員們來説,這次比賽品質高、收穫多。

  28日,鄭思維/黃雅瓊在混雙決賽的對手,並不是老對手王懿律/黃東萍,而是臨時搭檔歐烜屹/陳清晨。王懿律/黃東萍在27日的比賽中以兩個19比21負於歐烜屹/陳清晨。“我們的速度和節奏跟不上對方,攻防顯得劣勢。”王懿律/黃東萍表示,“比賽反映訓練的問題,需要在訓練中改變。”

  鄭思維/黃雅瓊在決賽中以21比9、21比18戰勝歐烜屹/陳清晨,展現了世界第一的穩定性,但是通過比賽“雅思”組合也看到了問題。黃雅瓊説:“很久沒有比賽了,找到了一些比賽感覺,也找到了一些平常訓練中發現不了的問題。”“出球有些隨意了,也在大賽中就不好了。”鄭思維表示,“通過這次比賽,我們也找到了訓練的新方向,打法上展開討論,訓練中再加強和熟練。”

  這次對抗賽收穫最大的應該是女單名將何冰嬌,她先是在27日與王祉怡大戰三局,決勝局以21比19險勝,又在28日的決賽中2比1逆轉國羽一姐陳雨菲。連續兩天兩場比賽打滿三局,何冰嬌體能經受住考驗。“感覺拼出來了,戰術比較成功。”贏下陳雨菲後,何冰嬌坦言。專注于體能訓練,去年成功瘦身的何冰嬌取得了進步。“體能上有提高,第三局能夠頂住了。”何冰嬌説,“這次比賽的勝利對自己是激勵,更重要的是檢驗了這段時間的訓練成果。”

  輸球的陳雨菲儘管有些遺憾,但她認為不完全是壞事,“對風向上的把控會對自己的心態有些影響,説明自己在各方面還有不足,後面訓練更加有目的性。”

  男雙和女雙方面,國羽一雙李俊慧/劉雨辰,賈一凡/陳清晨都無緣決賽。他們在比賽中失誤比較多,展現的狀態也不太好。通過比賽暴露出了訓練的問題,需要在今後的訓練中解決。

  由於諶龍和石宇奇缺陣,本次對抗賽男單對決關注度有所降低,但陸光祖憑藉著出色的表現,證明自己可勝任國羽第三單打。

  本報記者 周圓

編輯:王悅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