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造 它是“中國速度”的參與者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0-11-17 11:29:58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消息(記者 李勝蘭):汽車轉向靠方向盤,而控制火車轉向需轉轍機。轉轍機是鐵路道岔轉換設備,如同汽車的轉向系統,它不是用在機車上,而是用在鐵路道岔上。每組道岔必須安裝,這樣才能確保列車按預定方向行駛。11月16日,第十五屆全國網絡媒體山西行媒體團走進太原市京豐鐵路電務器材製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京豐”),走近電液轉轍機生産線。

  太原市京豐鐵路電務器材製造有限公司是設計、生産、銷售鐵路道岔轉換設備的公司,其前身是老太原人熟知的太原電務器材廠。多年來,這家老牌企業堅持自主研發、不斷擴能升級。

太原造 它是“中國速度”的參與者

車間工人正在組裝設備 攝影 曲藝

太原造 它是“中國速度”的參與者

工人正在按對照單對設備進行組裝 攝影 曲藝

  生産車間,一台臺整裝待發的ZY(J)7型電液轉轍機進入媒體團的視線。據悉,這是技術人員兩年的研發成果。作為ZY系列道岔轉換設備國內唯一的定點生産廠家,鐵道器材研究發展基地,京豐自建廠開始,一直走自主産權、創造民族品牌的發展之路,並創造了多項第一。

  據太原市京豐鐵路電務器材製造有限公司總經理閻鵬介紹,公司現有51項電液轉轍機專利産品,主打的ZY(J)7型電液轉轍機技術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約佔全路提速和高速鐵路市場份額的60%-65%。

  京豐的電液轉轍機從誕生以來,從ZY1到現在的ZY(J)9,一直緊跟市場需求,不停更新換代,提升産品品質。隨著高鐵的發展,對轉換設備提出了更高要求。閻鵬説:“我們要適應這個要求,把轉轍機向智慧化的方向發展,並研製了智慧電液轉轍機。”

  在自身創新力的驅動下,京豐的市場競爭力也越來越強。目前,京豐的電液轉轍機年産量近10000組,産值達12億元。

太原造 它是“中國速度”的參與者

太原市京豐鐵路電務器材製造有限公司總經理閻鵬(前排右一)向媒體團成員介紹公司産品 攝影 盧鵬宇

  閻鵬説:“京豐見證了中國列車由慢吞吞的綠皮車,到運行時速達350公里高速列車的變化。很欣慰,我們是參與者。”

  談及未來,閻鵬表示,京豐以數字化車間、智慧化工廠為目標,建設軌道交通電務裝備製造生産基地,圍繞自動化裝配流水線、智慧物流系統、信息化建設三條主線,實現信息化、工業化兩化融合,以大數據為基礎,最終實現電液轉轍機智慧製造、擴能升級、全壽命週期管理。

編輯:石麗敏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