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裝配式建築園區 感受蓋房子像“搭積木”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0-11-20 12:02:24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消息:工廠裏造部件,工地上“搭積木”,聽起來很“神奇”的事情就是裝配式建築。11月19日,第十五屆全國網絡媒體山西行媒體團來到了山西建築産業現代化晉西北園區,了解房子是怎樣被“生産”出來的。

走進裝配式建築園區 感受蓋房子像“搭積木”

産業園區內的建築模型模擬“搭積木”過程 攝影 曲藝

  裝配式建築是將建築的部分或全部構件在構件預製工廠生産完成,通過相應的運輸方式運到施工現場,採用可靠的安裝方式和安裝機械將構件組裝而成的具備使用功能的建築物。其建造過程具有“五化一體”的特點,即標準化設計、工廠化生産、裝配化施工、一體化裝修和信息化管理。與傳統現澆建築相比,裝配式建築是一種可實現綠色環保、提升建築品質並加速工業化轉型的工程建造新模式。

  晉西北建築産業園區按功能劃分,包括硬體建設和軟體建設。硬體建設為“六區兩基地”,“六區”規劃PC構件産業區、木結構産業區、鋼結構産業區、綠色建材産業區、輸配電元件區、智慧物流區;“兩基地”建設檢測研發基地和智慧物流基地。軟體建設主要依託互聯網技術搭建三個“互聯網平臺”,即互聯網採購信息平臺、互聯網投融資平臺、互聯網技術服務平臺;生産銷售PC構件、鋼構件、木結構構件、預拌商品混凝土、輸配電元件、新型建築材料、建材等。

走進裝配式建築園區 感受蓋房子像“搭積木”

工人正在扎制鋼筋 攝影 曲藝

  園區PC産業區已于2020年5月30日建成投産,生産各類PC構件産品和商品混凝土。在PC構件産業區,展示著預製墻板、疊合樓板、預製梁、柱,預製樓梯、預製疊合陽臺板、綜合管廊、裝配式化糞池、預製井蓋、預製管道、管件等裝配式建築、市政工程部品等部件。園區有關人士介紹稱,採用大規模機械化生産方式,顛覆傳統混凝土工藝,更加安全、高效,預製件尺寸及特性的標準化能顯著加快安裝速度和工程進度,建築構件的品質和工藝能夠得到更為精準的控制;生産模具可重復循環使用,大量節約人力,綜合成本更低;採用預製件的建築工地現場作業量明顯減少,粉塵污染、噪音污染將顯著降低。(文 王亮)

編輯:石麗敏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