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畏金兰”飒爽英姿耀赛场

  □见习记者  李存霞

  最近,国际篮联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女篮世界排名,夺得世界杯亚军的中国女篮从之前的排名第7位跃居到第2位。

  前不久,在2022女篮世界杯上,中国女篮力压法国、澳大利亚等强队一路挺进决赛,在10天8赛的高强度赛程中,交出6胜2负的成绩,最终获得女篮世界杯亚军。中国女篮时隔28年再次创造历史,重回巅峰,让无数球迷倍感振奋。同时,中国女篮主帅郑薇也凭着出色的战术安排与优秀的临场指挥能力,当选本届世界杯最佳教练。

  本次世界杯,中国女篮战胜了一个个强敌,用一滴滴汗水展现出了“无畏金兰”永不言弃的竞技精神,也给全世界球迷留下了无惧对手、勇往直前的深刻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女篮征战本次世界杯的阵容中,主教练郑薇、助理教练木拉提·阿地里江以及运动员杨力维、黄思静、李月汝、潘臻琦、张茹等7人全部来自内蒙古农信女篮。

  中国女篮现任队长杨力维是国家队的一名老将,此次是她第三次参加世界杯,能够夺得亚军,杨力维感到非常激动和开心。“这样的成绩意味着我们每个人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我们都为中国女篮感到骄傲。”回顾比赛期间经历的起起伏伏,杨力维说:“世界杯的每一场球对我们都至关重要,我们也在比赛中充分释放,打出了最好的自己。中国女篮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无所畏惧、团结奉献精神,支撑着我们挺进最后的决赛。”

  女篮队员黄思静一直被国家队队友们亲切地称作“大哥”,不少球迷都十分好奇这个绰号的来历。黄思静直言,这个称呼源自一个玩笑。“我刚进国家队时,有一天训练结束,我带着一副防晒墨镜从更衣室里走出来,碰到了队友陈晓佳。她说我当时的一身打扮特别像上海滩的大哥,后来大家就这么叫我了。”本届世界杯上,黄思静在赛场了也扮演了攻守兼备的“大哥”角色。作为中国女篮内线的常规主力球员之一,黄思静经历了东京奥运会淘汰赛的惜败,这两年也在不断成长,此次世界杯她也用自己的表现回应着球迷们的期待。

  在过去一段时间国内外赛场的历练中,内蒙古农信女篮球员李月汝以惊人的速度成长起来,她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去年的国际篮联亚洲杯比赛中都有出色表现。今年,她还入选了2022年国际篮联女篮世界杯明星球员榜。当被问到对自己本次世界杯比赛中的表现打几分时,李月汝说给自己打7.5分。“虽然我觉得个人发挥得不算特别好,但也尽我所能、竭尽全力了。”谈到本次最大的收获,李月汝说:“世界杯让我学会如何面对我的顶点和低谷,如何在不同的时期调整心理状态,这些都是历练和收获。”

  在世界杯赛场上,刚满23岁的张茹凭借实力与颜值收获了大批粉丝,还被网友制作成“表情包”广泛流传。张茹12岁开始学习篮球,20岁便进入国家队。张茹“球商”高,是所有教练都会喜欢的球员,而且感染力很强,能够带动场上气氛。随国家队夺得亚军后,张茹说:“我会坚持刻苦训练,未来在赛场上继续打出我们中国女篮的风采。”

  “所有成绩的取得,无不源于点滴日常的努力,所有事业的突破,无不得益于积年累月的奋斗。脚踏实地,再接再厉。”获得亚军后,队员潘臻琦在社交平台上发出的这段话,道出了积年累月的辛苦付出与再创佳绩的信心决心。潘臻琦技术扎实、表现高效,虽然她在本届世界杯上上场并不多,但27岁的她经历奥运会的洗礼,每每登场时都能发挥能量。“这次能够获得世界杯亚军,让我们对后面的赛事信心倍增,对于我们备战巴黎奥运会也是非常宝贵的经验。”谈到下一步的目标,队长杨力维表示:“当然是继续冲击世界冠军,这就要求我们在接下来能够进一步完善和提升自己。通过这次比赛,我们也看到了跟世界强队的差距,我觉得我们还有很多的上升空间,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据介绍,内蒙古农信篮球俱乐部成立于2018年底,是内蒙古自治区首个职业篮球俱乐部。2020-2021赛季,内蒙古农信女篮夺得了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首个全国冠军,2021-2022赛季继续蝉联全国总冠军,这不仅是内蒙古在国内顶级职业联赛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为内蒙古篮球事业发展迎来了高光时刻。

  与此同时,内蒙古农信篮球俱乐部也持续关注着自治区篮球后备人才的培养,与自治区体育局共同组建了内蒙古农信篮球俱乐部青年女子篮球队,通过提供专业的平台和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通道,为自治区及国家培养和输送更多优秀篮球后备人才。训练之余,内蒙古农信女篮还组织开展“草原万里行”和“西部公益行”系列公益活动,将草原梦之队的正能量播撒各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7版:科技
   第08版:经济周看
   第09版:法治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出彩
   第12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快讯
宅家也能练就好身体
青少年体育迈上新台阶
“无畏金兰”飒爽英姿耀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