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四十景》原件再造件將赴港澳臺展出

展現皇家禦苑之夢幻盛景的《圓明園四十景》原件再造特展近日在上海舉行。記者在18日舉行的《圓明園四十景》原件再造出版座談會上獲悉,該特展將於10月20日結束後前往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繼續展出。

 

今年是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155週年。1860年,被譽為“萬園之園”的圓明園被英法聯軍燒燬,世人再無緣目睹其盛世風采。所幸,當年由清朝宮廷畫師創作的《圓明園四十景》在戰爭中得以保存,1862年被法國國家圖書館收藏。

 

2014年,上海世紀出版集團遠東出版社首獲法國國家圖書館的獨家授權,對《圓明園四十景》在原尺寸、原材質的基礎上,運用目前最先進的數字化技術進行了“原件再造”。

 

“技術團隊用兩個半月的時間,在修復室中與原件進行零距離對比調圖,達成了原件再造、無限接近、肉眼莫辨的復原目標,還運用創新的RFID(射頻識別)及防偽技術為這套作品賦予了新的價值和生命力。”上海世紀出版集團遠東出版社社長徐忠良説。

 

據悉,這些原件再造件按照1:1的比例製成,從選材到調色、從絹頁的重量到印泥的顏色都要求與原件完全一致。“再造件每一張都採用傳統手工裝裱,並且都暗藏了數碼追蹤器,將經典內容與現代高新技術完美融合。”徐忠良介紹説。

 

法國歷史學家、《1860,圓明園大劫難》的作者貝爾納·布裏賽是《圓明園四十景》原件再造的前期聯絡和積極支持者。他在座談會上説道:“這次原件再造獲得了巨大成功,我很榮幸能在其中為中國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與會專家認為,在中國大量流失海外的文化遺産難以追回的現狀下,以“數字化回歸”的方式將文化遺産展示給大眾,也不失為一種可行選擇。

 

目前,上海遠東出版社已著手開展中國海外流失文物調查工作,建設海外流失文物數據庫。今後,將進一步開展國際合作,積極探索數字出版與高科技的融合,讓更多的海外流失文物實現“數字化回歸”。(記者郭敬丹張建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