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積極申遺搶救性保護百年石庫門

中新社上海5月19日電 (記者 許婧)“上海還沒有一處世界文化遺産,石庫門申遺要有緊迫感,它不僅代表上海風貌,就連中國共産黨也誕生在石庫門裏”,上海市政協文史資料委員會主任馮小敏19日再次重申保護石庫門文化遺産應是上海城市更新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

 

石門框、烏漆實心厚木門,從19世紀70年代開始建設的石庫門,已發展為上海分部最廣、數量最大、居住人口最多的民居類型,最“風光”的年代,有近3/4的上海居民居住其中,中共早期領導人曾在此秘密開展革命活動,文人、學者、藝術家曾在此揮毫潑墨,石庫門裏甚至還開設有工廠、銀行、旅館、貨棧、報社、學校等。

 

然而上世紀80年代以來,約有70%舊式石庫門里弄被拆除,留存的石庫門里弄,也由於長期不合理使用,主墻體鬆動、構件老化,令人擔憂。

 

上海市政協文史資料委員會很早就關注到上海石庫門保護,在一份集體提案中建議加強上海石庫門保護,積極申報世界文化遺産。

 

當天,上海市政協專程召開“加強歷史文化遺産保護”提案座談會。

 

“《上海成片風貌保護三年行動計劃(2016年——2018年)已正式公佈,將進一步搶救性保護一批石庫門里弄”,出席座談會的上海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局局長莊少勤希望,通過多方協調,平衡利益,吸引社會資金,共同探索一條石庫門建築風貌保護與城市更新的新路徑。

 

事實上,上海目前已開展大規模普查,上海石庫門里弄保護對象已擴大至約260處保護街坊,350個保護地塊,這些石庫門建築完整成片,肌理清晰,街巷整齊,山墻門楣等細部設計有特色,街坊整體風貌較好。

 

對石庫門申遺,莊少勤表示,將做好準備和配合工作,積極申請納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産預備名單》,並按照世界文化遺産的預備名單順序,積極推動石庫門早日納入世界文化遺産。

 

“我們提出‘從石庫門到天安門’的概念,中共一大、二大會址都在石庫門內”,上海石庫門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鄭祖安接受採訪時稱,石庫門申遺去年剛剛起步,距離實現最終的目標需要一個過程,結果也不可預測。

 

在他看來,申遺的目的,主要是促進民眾對石庫門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有更深層次的認識,從而更好地保護它,“只有充分發揮政府主體作用,全社會形成共識,石庫門才有可能真正成為上海首個世界文化遺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