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持續熱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新華社綜合消息:對於近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海外媒體和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在世界經濟陰晴不定以及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的大背景下,會議突出經濟穩中求進的總基調,穩增長、促改革、防風險的治理思路提振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塔斯社的報道認為,穩定成為2017年中國經濟規劃的主基調。中國將在宏觀經濟層面上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要保持穩健中性,維護流動性基本穩定。在匯率方面,會議強調要在增強匯率彈性的同時,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日本經濟新聞》認為,會議確立了2017年的經濟運行方針。今年秋季以來,中國經濟雖然在消費和生産方面比較堅挺,但也存在房地産價格飆升等潛在風險。中國領導層希望繼續通過財政政策拉動經濟增長,另一方面也要遏制風險萌芽。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刊登的一篇報道稱,會議為2017年的中國經濟制定了經濟藍圖,把“穩定”定為明年的主要目標,承諾要防控資産泡沫和金融風險。

 

中國經濟運行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雖然有週期性、總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結構性失衡,導致經濟循環不暢,必須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想辦法,努力實現供求關係新的動態均衡。這次會議明確提出,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表示,中國經濟需要解決産能過剩問題。科學的發展路徑即便帶來陣痛,也將為中國提供好的解決方案。佩裏説,中國提振了其他國家出口,同時向其他國家出口商品並進行投資。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來説至關重要。世界需要增長,而不是保護主義。

 

亞洲開發銀行副首席經濟學家莊巨忠説,中國繼續深化改革將為未來持續的經濟增長提供動力,為世界經濟作出更大貢獻。他認為,改革的重點是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更大作用,這會讓中國企業變得更有效率、競爭力和創新思維,“而這些變化將助力中國經濟保持強勁增速”。

 

德國《商報》網站刊登文章説,在所有人都注視美國及歐洲不穩定之際,人們不應忽視一個問題:今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到底有什麼意義?中國經濟增速比所有發達工業國家都快。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的貢獻很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