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春晚”:別具一格中國年味兒

圖片默認標題

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與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聯合主辦的2017年“文化中國·四海同春”演出亮相香港。

 

9日入夜,香港體育館入口處排起長龍,超過6000名香港市民入場觀看“文化中國·四海同春”香港各界新春晚會。

 

這一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和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聯合主辦的晚會,每年春節期間在香港上演,至今已是第七屆,被譽為“香港春晚”。

 

當天香港天氣轉涼,入夜更是冷風襲人,但觀眾的熱情似乎並未受影響。“演出還沒開始,我已經很興奮。”年過八旬的黃先生告訴記者,他往年多次來看這一晚會,“只要有票我就來,去年下雨我都來了”。

 

市民林女士在演出開始前告訴記者,她和先生七屆晚會都來看了,“一次都沒錯過,因為這個晚會很有過年氣氛”。

 

晚會在解放軍駐香港部隊軍樂團和儀仗隊的演出中開始。林女士邊看邊説,每屆晚會駐港部隊都會參演,而這正是她印象最深的部分。“你看,多整齊,有氣勢”。

圖片默認標題

2月9日,在香港紅磡體育館,中國東方歌舞團的演員表演大型舞蹈史詩《國色》。(新華社 王申攝)

 

駐港部隊表演過後,由東方歌舞團擔綱的大型音舞詩畫《國色》正式拉開帷幕。腰鼓、紅綢傘、古箏、青花瓷、旗袍、紅燈籠、竹笛、折扇、茶道竹韻、中醫、京劇、太極、詞賦……種種中國文化元素,伴隨舞蹈演員或婀娜飄逸、或活潑俏皮、或飽含力量的肢體動作一一呈現,引發觀眾席上“好靚”“厲害”“詩情畫意”等各種讚嘆。

 

作為東方歌舞團2014年推出的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精髓的力作,《國色》此前已在海內外多座城市上演。本場演出領舞之一孟慶旸在後臺告訴記者,演員做了大量功課,尤其注重深入理解中國文化內涵,以更好呈現演出中包含的中國元素,“代表中國人,向觀眾傳遞中國文化精髓”。

 

談及這次在香港演出的《國色》與以往有何不同,總導演沈晨用“量身訂制、獨一無二”來形容。他説,此前演出的《國色》以舞蹈為主,而此次赴港演出,既恰逢春節,又值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之際,主創人員對節目內容進行調整,增加聲器樂元素,使之成為“音舞詩畫”。

 

沈晨説,與中國觀眾通常印象中“大紅大紫很熱鬧”的春晚不同,本屆“香港春晚”以更為典雅的方式呈現一部具有較強藝術美感的作品,同時又以豐富獨特的肢體語言讓觀眾更易於理解抽象的文化內涵。“春節期間讓觀眾欣賞到一場高精尖的藝術作品,又富含中國傳統文化,更有年味兒”。

 

圖片默認標題

 

除了高水準舞蹈,本場晚會融入《我和我的祖國》、《那就是我》等表達依戀祖國、思念故鄉情懷的歌曲,引發現場觀眾共鳴。

 

歌唱演員崔京浩告訴記者,《那就是我》表達遊子思念母親、思念故鄉的感情。在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之際選擇演唱這首曲目,更多了一層“回到祖國母親懷抱”的寓意。

 

當崔京浩站在臺上唱出“我思戀故鄉的小河……”,台下不少觀眾默默抹淚。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副會長王欽賢説,本屆晚會是香港慶祝回歸20週年的重頭戲之一。他希望晚會能進一步增強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了解和認同,為香港社會注入正能量,增進香港社會和諧。

 

國僑辦宣傳司副司長劉為傑表示,“文化中國·四海同春”晚會每逢春節為各地海外同胞送去新春祝福,深受海外華僑華人歡迎。借助這一已成品牌的文化活動,希望能促進海外華僑華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了解,增強他們的文化自信。(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郜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