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巴拿馬豈是與臺“斷交”的最後一個國家

13日,巴拿馬宣佈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同時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於即日斷絕同台灣當局的所謂“外交關係”。這件事件對大陸民眾來説感到很正常。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時指出,“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但這事件卻震驚了台灣,臺“外交部”隨即發表聲明表達強烈不滿,聲稱“北京當局打壓我外交空間”。蔡英文指出“北京的做法已經衝擊了兩岸穩定的現狀,台灣絕不會在威脅下妥協讓步”。陸委會指責大陸“步步緊逼,將兩岸關係推向危險邊緣,造成不可恢復的後果”,威脅“將全面檢視政策,採取必要因應作為,包括兩岸政策”云云。看來蔡當局對此事反應很大,也很激烈。

 

中巴建交,與台灣“斷交”再正常不過了。隨著中國大陸的崛起,中國國際地位越來越高,其政治和經濟影響力越來越大,在國際事務中更多地發出中國聲音。特別是由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和亞投行等重大的國際戰略的有效實施,中國的影響更加深遠。與中國大陸這樣一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建立良好關係,是各國外交的重要方向。另外,大多數國家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這也是國際社會形成的普遍共識。

 

面對中國國際地位的提升和國際形勢的變化,這些與台灣有“邦交”關係的小國家也在看形勢,也在轉變。為何巴拿馬選擇此時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原因很簡單,國際形勢和兩岸局勢的發展變化讓巴拿馬做出了明智的選擇。

 

前面提及與中國這個大國發展良好的外交關係是各國外交的重要方向。2008年以來的8年時間,兩岸關係走和平發展之路,在兩岸和平和睦和諧的情勢下,兩岸實行“外交休兵”。也就是説這八年時間,想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的國家不少,但考慮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受影響,避免兩岸“外交”內耗,就採取一種休克療法,這些國家既不與中國大陸建交,也不與台灣“斷交”,兩岸達成“互不挖對方邦交國”的默契。所以説,馬英九執政台灣八年沒有出現“外交”烽火。

 

然而,兩岸現在的形勢截然不同了。蔡英文上臺後,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迅速降溫,由熱變冷,變成了冷對抗。兩岸兩會與兩岸事務部門溝通停止,兩岸關係出現倒退,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已被蔡當局所破壞或改變。在這種情況下,兩岸又談何“外交休兵”?這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巴拿馬當然不會放過與中國建交的大好機遇了。於是乎,與中國建交變得再正常不過了。

 

巴臺“斷交”是兩岸僵局的必然結果。蔡當局指責大陸對台灣“外交”的打壓,看來它們很看重巴拿馬這個“邦交國”了。然而,蔡當局的指責是毫無道理的。兩國建交與否,是兩個國家自願之事,如果巴拿馬不願與中國建交,難道中國非逼迫建交不可?外交部長王毅指出,巴拿馬很多年前就有這樣的願望,希望跟中國建立良好關係,做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做的正確的事情。王毅部長道出了中巴建交的真正原因。蔡英文應從自身上找找原因,不要做無用的指責。

 

蔡當局執政一年時間,兩岸僵局給台灣造成的影響是重大的,導致台灣經濟下滑,民生遭受大的影響,民怨載道,蔡當局執政岌岌可危。在此狀況下,經濟總量不及大陸一個中部省份的台灣,拿什麼來拉攏這些“邦交國”?所以,其所謂的“邦交國”會作出明智的選擇,拋棄台灣也是順理成章的事了。

 

國際社會大都承認兩岸一個中國。作為兩岸同胞的蔡英文當局為何不承認兩岸一中?為何蔡當局要誤判形勢,夜郎自大,數典忘祖,走“台獨”路線,做中華民族罪人?真是難以讓所有中國人理解和諒解的。

 

蔡當局若不更改“台獨”路線,繼續使兩岸僵局下去,那麼巴拿馬不會是與台灣“斷交”的最後一個國家。(中國台灣網網友:我心飛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