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斷交潮” 蔡當局急忙開放11個“友邦”免簽

巴拉圭總統11日下午赴台灣訪問,為穩固“邦誼”,剛剛經歷“斷交”的臺當局極為“慎重”地安排了此次的接待活動。蔡英文又是陪吃牛肉麵、陪下鄉,又是送大禮,今日(12日)還特別宣佈即日起,台灣對巴拉圭實施同樣的免簽證待遇。借著“友邦”訪台之際,蔡當局再“撒福利”,台灣外事部門在同一天宣佈,12日起實施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10個“友邦”國民赴臺免簽證措施。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灣外事部門12日發佈新聞稿表示,為彰顯台灣對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邦交”之重視,同時基於平等互惠原則,繼與巴拉圭實施相互給予免簽證待遇後,臺外事部門今天起實施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10個“友邦”國民赴臺免簽證措施,可免簽停留30至90天。

 

據了解,開放免簽的國家主要有:伯利茲、多米尼加、危地馬拉、聖文森、聖基茨和尼維斯、聖盧西亞、薩爾瓦多、海地、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

 

不過,繼去年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後,在這些開放免簽的“友邦”中,聖盧西亞、多米尼加都曾傳出存在“亮黃燈”的危機。臺當局因為擔憂會出現突然“斷交”的現象,還在積極安排蔡英文下半年出訪。

 

另據海外網早前報道,自今年6月13日巴拿馬宣佈與台灣“斷交”後,就有美媒預測了繼巴拿馬之後,可能會與台灣“斷交”的三個國家——尼加拉瓜、巴拉圭、聖盧西亞赫然在列。

 

而對於中巴建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曾表示:巴拿馬很多年前就希望能跟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因為巴拿馬意識到,同中國建交是大勢所趨,是人心所向。我們也對此表示歡迎,表示讚賞。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也表示,關於中巴建交,是客觀形勢發展的大勢,説到人心的問題,大家難道不覺得,毀壞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才是導致兩岸人心越來越遠的重要原因。兩岸關係重回正確方向,對於台灣當局來説,就是一念之間的事情,希望他們認清形勢,做出明智決策。(綜編/海外網 李萌)海外網7月12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