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首次執行北極業務化觀測任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12f7dcc2ccfd132925269726ef5a22d

 

7月20日,我國第8次北極科學考察隊將搭乘“雪龍”號科學考察船,從上海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起航前往北極執行科學考察任務。本次考察隊共96人,考察總航程預計為19000余海裏,共83天,計劃10月10日返回上海港。

 

這是“十三五”期間的一次重要的考察活動,以“雪龍”號船為平臺,將開展北極航道綜合調查、海洋生物多樣性、海洋水文、海洋化學、海洋地質、海洋微塑膠和海洋垃圾等污染物調查等考察工作,在白令海、楚科奇海、北歐海、西北航道和北極高緯度海區等重點海域開展業務化調查。

 

本次北極科學考察是我國首次執行北極業務化觀測任務。觀測的內容包括了微塑膠、酸化等,都是首次加入觀測的項目,未來還將建立長期觀測端鏈,開展系統的、全面的、連續的、標準化的建設,推進北極環境的長期業務化觀測和建設工作,對北極的考察頻率也將縮短為一年一次,加快中國北極考察開發事業趕上世界的步伐。

 

微塑膠分佈于全球海域,是國際海洋生態學與環境科學研究熱點和前沿。本次北極考察將把我國的微塑膠監測拓展至亞北極和北極海域,推進我國的海洋微塑膠監測融入全球海洋塑膠垃圾監測和國際治理。

 

海洋酸化的監測與治理是當前的前沿學科,對北極海洋酸化問題的考察也是本次考察重點監測任務之一,目的就是要觀測在目前氣溫不斷升高、海冰不斷融化的情況下,北極海洋酸化已經進展到什麼樣的程度,也為了將來在全球環境治理的過程中,中國能夠更有發言權。科技日報上海7月19日電 (董煒艾 記者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