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學者:蔡英文向臺少數民族道歉是一場“黑色幽默”

蔡英文向台灣少數民族道歉已滿一週年,台灣“聯合新聞網”發表長期參與台灣少數民族事務的淡江大學教授包正豪的評論文章指出,一年過去,蔡英文的承諾沒有一樣完成,甚至調轉槍頭過來欺壓少數民族。回首不遠一年前的道歉,這真是莫大的諷刺,簡直是一場“黑色幽默”。

 

包正豪提到,去年8月1日台灣少數民族日,蔡英文邀請16族台灣少數民族代表進入辦公室,發表一篇言詞懇切的《向台灣少數民族道歉文》。其中,蔡英文誓言要“恢復台灣少數民族歷史正義”,並落實“台灣少數民族基本法”相關“子法”規定,譬如承認台灣平野地區少數民族人民的身份等。

 

當時,包正豪提醒,蔡英文給了台灣少數民族一個美好的想像起點,但能否真的實現,在沒有看到相關措施落實前,永遠保持懷疑的態度。

 

包正豪表示,蔡英文的承諾沒有一個及時完成。去年8月1日之後,開始推託所有對台灣少數民族權利保障的承諾。這個早在意料之中,我們怎麼能夠相信一個“輕信寡諾”的蔡當局呢!誠如去年他曾經説過,如果民進黨食言,要付出更高的政治代價。如今,曾經和民進黨站在一起的台灣少數民族,讓群眾了解民進黨的不公義。民進黨真的還期望能夠獲得台灣少數民族的支持嗎?還是,其實民進黨始終把台灣少數民族當成棋子,還是那種可以隨時拋棄的棋子。

 

這一年來,我們看到壓迫台灣少數民族,阻止台灣少數民族權利伸張的,竟然都是民進黨籍的從政人員。包正豪表示,從民進黨“立委”雙手一攤,説我們就是做不到;再到民進黨籍台灣少數民族“立委”和官員選擇站在族人對立面,強要族人接受民進黨丟出的骨頭。回首不遠一年前的道歉,這真是莫大的諷刺,簡直是一場“黑色幽默”。

 

包正豪表示,台灣少數民族權利問題一直都不是藍綠問題,而是族群利益衝突。曾經我們願意相信蔡當局的誠意,願意面對歷史事實,用實際手段來癒合傷口。但是蔡當局再次證明,他們在這件事情上撒謊,所有的道歉都是政治姿態而已,不過想搏個“進步”名聲。

 

文章最後指出,等到真的要面對實際改革時,民進黨立刻露出猙獰的面目,用最不堪的手段來抹黑一直站在台灣少數民族權利保障前線的勇者。另一手則是用“死老鼠”來誘惑台灣少數民族精英,到處“分官設職”,用這個來分化台灣少數民族。失去台灣少數民族和進步人士的心,蔡英文正在為此付出代價。(中國台灣網8月1日訊  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