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卡清算市場開放步入操作階段 利於人民幣國際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2143385403545b1f1730dd4

 

資料圖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魏宇晨):中國開放銀行卡清算市場近日有重要進展,國際著名卡組織Visa向中國央行遞交了國內建立銀行卡清算機構的資質申請。對此,專家表示,銀行卡清算市場的進一步開放利於人民幣走向國際化。更多內容來聽本台記者魏宇晨的報道。

 

銀行卡清算業務,是銀行卡持卡人用卡消費或繳費等交易後,銀行與銀行、銀行與受理卡片商家間的資金結算、轉賬的過程。近日,國際著名卡組織VISA已經向中國人民銀行遞交了國內建立銀行卡清算機構的資質申請,成為第一家提出申請的境外卡組織。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趙鷂表示,這一舉措情理之中。

 

“整個市場包括政府、監管部門等(visa準備進入中國的銀行卡清算市場)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它根據準入規定,遞交相應材料,提出準入的申請。所以visa的遞交申請進一步表明我國銀行卡清算市場包括金融的其他領域進入更加市場化的、開放的、競爭的時期。”

 

自2015年國務院決定開放銀行卡清算市場以來,主管部門一直推進相關工作。去年6 月,人民銀行與銀監會發佈《銀行卡清算機構管理辦法》,細化了銀行卡清算機構準入管理條件。時隔一年,人民銀行發佈《銀行卡清算機構準入服務指南》,進一步明確審批依據、受理機構和決定機構、申請和審批的具體流程等。對於銀行卡清算市場的進一步開放,趙鷂指出,這一舉措也更加利於人民幣在國際地位的提升。他説,

 

“人民幣境外使用,比如美國、歐洲等這些地方(消費者)使用起來更加方便。起碼在消費支付領域,人民幣更容易走出去、被國外人接受。Visa、master如果獲得(人民幣清算市場)準入,因為持有這些卡的都是外國人,也就表示visa、master環境下更加利用人民幣在境外的消費和支付。”

 

此外,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説,銀行卡清算市場的開放不僅提供了更多選擇,其進入市場後相互競爭也會讓消費者受益。商務部研究院消費經濟研究部副主任趙萍表示:

 

“放開清算市場會有一個清算的競爭,這意味著銀行所收取的手續費平均水準會有所下降,總體刷卡費率會有所下降,這樣可能分攤到商家、零售企業或者其他的餐館、住宿等服務企業,整體的刷卡費率就會整體下降,有利於降低商品的銷售成本,對消費者來説會間接受益。”

 

據悉,另一家國際銀行卡組織萬事達透露,目前正在積極準備材料。美國運通方面則表示,很高興外卡組織能有機會申請中國銀行卡清算業務許可證,會適時遞交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