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中國年”,中國做了充分準備

2017年,金磚“中國年”,恰逢金磚合作進入第二個“金色十年”。作為金磚主席國,中國為廈門會晤做了充分準備,美麗的鷺島正在期盼各國貴賓的到來。

 

活動豐富:

已舉辦會議及活動84場

 

金磚“中國年”,活動豐富多彩。

 

今年1月1日,中國接任金磚主席國,習近平主席親自致信金磚國家領導人,闡明廈門會晤的主題。8月30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説,我們不僅成功舉辦了金磚國家領導人漢堡非正式會晤,還相繼主辦了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協調人會議以及財金、經貿、科技、工業、文化、教育、環境等各領域的會議和活動84場,其中部長級以上會議就有22場,共形成60多項合作協議和共識。

 

7月初,在德國漢堡參加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主持了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7月底,第七次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在北京召開。部長級會議陸續召開,如金磚五國外長正式會晤6月在北京舉行。

 

負責金磚整體合作和領導人會晤籌備工作的協調人會議,已先後在南京、青島和德國漢堡舉行了3次,還有兩場會議隨後舉行。此外,30多場高官會、工作組會和專家會陸續進行。

 

成果豐碩:

第二個“金色十年”強勁開啟

 

金磚“中國年”,活動成果豐碩,為金磚合作注入強大活力。

 

據介紹,在經濟合作方面,已達成30多項具體成果。為挖掘經濟增長新動力,五國共同制定了《金磚國家創新合作行動計劃》。為提振貿易投資的引擎作用,五國達成《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綱要》等一系列重要成果,並將成立示範電子口岸網絡和電子商務工作組。為加強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五國在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機制建設、金融機構網絡化等方面達成諸多共識。

 

在世界影響力方面,發出更響亮的金磚聲音。金磚國家領導人在漢堡非正式會晤中,首次發表了新聞公報,呼籲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引導了二十國集團峰會的討論。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五國常駐紐約、日內瓦、維也納代表定期會晤機制等,增強了金磚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話語權。

 

在人文交流方面,打造更牢固的社會根基。各行各業的友好交往如火如荼,包括首次召開的金磚國家運動會,首次聯合拍攝的電影以及將舉辦金磚國家文化節。

 

特點鮮明:

“金磚+”合作思路受歡迎

 

“金磚+”合作思路一經提出,就得到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普遍歡迎,也引起學術界熱烈討論。

 

王毅介紹,廈門會晤期間,中方將舉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首次從全球範圍內邀請5位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出席,與金磚國家領導人一道,聚焦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建設南南合作及國際發展合作平臺。

 

金磚機制進入“三輪驅動”新階段。王毅説,進入金磚“中國年”,我們在加強傳統的經濟、政治安全合作的同時,使人文交流成為金磚合作的第三支柱。以此為依託,金磚機制由之前的“雙軌並進”,進入“三輪驅動”的新階段。

 

當前,金磚合作的意義早已遠遠超五國,具有全球性影響。金磚合作要做新興市場國家以及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助推器”,地區與國際局勢的“穩定器”,以及國際秩序變革的“加速器”,為人類社會的集體繁榮進步貢獻更多“金磚智慧”和“金磚方案”。

 

陳振凱 楊 金 鄭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