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危機再現 臺媒:台灣6個“友邦”同時鬆動

隨著中國大陸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願意與中國合作,然而,這一局面卻讓接連失去兩個“友邦”的臺當局陷入焦慮。有臺媒曝出,台灣南太平洋6個“友邦”正同時出現鬆動。

 

台灣《旺報》8日撰文分析了臺當局“友邦”的尷尬現狀。報道指出,美國與密克羅尼西亞的《自由聯盟協議》協議最快可能于2018年結束,而中國大陸也正積極地在經濟、軍事等方面與密克羅尼西亞展開闔作,並讓其成為中國和南太平洋島國合作的典範。臺媒擔憂,此舉將造成台灣南太平洋地區“友邦”關係不穩。

 

報道稱,一旦中密成功建立有別於美國“自由聯盟”的全新合作模式,週遭南太平洋島國可能會群起效倣。臺媒進一步爆料,在台灣南太平洋6個“友邦”之中,帕勞和所羅門群島近年來開始向大陸頻頻示好。

 

據悉,帕勞總統雷蒙傑素今年7月就曾公開表示,歡迎中國協助太平洋島國對抗全球變暖。與此同時,蔡英文原定於今年下半年訪問帕勞以鞏固“邦誼”,但至今仍未成行。臺媒認為,台灣地區與帕勞的關係顯然已出現變數。

 

除了帕勞,臺當局與所羅門群島的關係也有所鬆動。所羅門當地媒體曾爆料,所羅門總理蘇嘉瓦瑞2016年訪台前,曾與中國駐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參事會面,提出與中國建立邦交關係。臺媒認為,儘管事後所羅門當局澄清稱,僅是洽談與中國發展經濟,與建交無關,但隨著近年來大陸在此區域的經濟存在感加強,所羅門群島“倒向”大陸恐怕也僅是時間問題。

 

蔡英文當局上臺後,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巴拿馬接連與台灣“斷交”,不免引發島內各界對“斷交潮”的擔憂。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東亞計劃主任容安瀾日前就稱,“台灣的‘友邦’可能會再減少,一年以後也許不再是20個。”

 

針對此形勢,各界皆認為歸根結底還是蔡英文沒有搞好兩岸關係,更是在“一中”成為世界大趨勢之時,硬是反其道而行。容安瀾還認為,蔡英文所謂的“兩岸互動新模式”不會發生。他認為,台灣方面應承諾“一個中國”,或以某種形式錶態不會“獨立”,“蔡英文可以説‘台獨不在其議程上’。”就連臺當局陸委會主委張小月都認為,“現在兩岸關係已經跟過去不一樣了,畢竟中國大陸是崛起的全球第2大經濟體,面對中國大陸,一昧仇視不能處理兩岸關係。”(綜編/海外網 李萌)海外網10月9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