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扶貧甘肅廣河22年 臺胞捐助近3500萬元

甘肅省廣河縣臺辦16日披露,國臺辦自1995年定點幫扶甘肅廣河縣以來,累計投入各類資金3800多萬元人民幣,其中國臺辦直接捐助資金300多萬元,臺胞、臺商捐贈近3500萬元,解決了西北貧困地區民眾上學、就醫、就業等“心頭難事兒”。

 

廣河縣在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是國列扶貧開發重點縣,境內回、東鄉等少數民族人口占總人口的98%,是西北地區皮、毛、茶葉的重要集散地。

 

22年來,在教育方面,國臺辦聯繫協調,為廣河縣修建了44所學校,解決了近3萬名學生的“上學難”問題。其中小學39所、職業培訓中心1所。

 

水利方面,修建28處人飲工程,9處提灌工程,解決了2.3萬多人的飲水困難,並新增灌溉面積7000多畝。此外,還協調資金,幫助興辦畜牧養殖場。

 

為解決“就業難”,國臺辦協調江蘇、廣東等地台資企業吸納廣河縣勞務人員,該縣亦為外出務工者出臺獎勵措施。目前,廣河縣在沿海臺企務工人員達上千人。

 

此外,臺商陸續為廣河縣各級醫院捐贈醫療設備,培訓醫務人員,提高醫療水準。

 

廣河縣臺辦主任馬輝剛介紹説,經國臺辦牽線搭橋,該縣還引進台灣高效甜玉米籽粒,在水泉鄉設立了約5畝左右的“台灣高效甜玉米實驗基地”。

 

今年,國臺辦協調台資企業投資280萬元,在紅星村創辦了草莓種植基地,為貧困戶發展特色種植業脫貧探索出了新路子。(記者 南如卓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