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前政要熱議粵港澳大灣區:望成全球增長新動力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和建設備受外界關注。在廣州舉行的國際金融論壇第14屆全球年會上,數位外國前政要熱議粵港澳大灣區,看好其發展潛力,望其成為全球增長新動力。

 

粵港澳大灣區是繼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東京灣區後的第四個世界灣區。生活在東京灣區,又曾在舊金山的斯坦福大學唸書的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有理由成為世界上最大灣區。

 

親身感受了港珠澳大橋的鳩山由紀夫感嘆中國的基礎設施建設能力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這是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一個大型貿易港區,能夠連接海上物流、陸上物流和航空物流的基礎,三者一旦貫通,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舉足輕重的交通樞紐。

 

鳩山由紀夫還提到人才資源和扶持政策有助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他表示,粵港澳三地集中了許多優秀的大學,學校和政府對於學生的創業創新有各種各樣的資助,由此激發産生的創新動能將給粵港澳大灣區注入活力。

 

韓國前總理韓升洙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灣區之一。

 

他指出,無論是從人口數量、經濟總量、産業規模、貿易往來還是科研創新能力,廣東省都是中國最富有活力的經濟地帶,再加上香港和澳門,“相信粵港澳大灣區這樣的格局肯定可以與其他世界上的灣區一起競爭。”

 

在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看來,對世界來説,過去五年的全球經濟面臨許多不利因素,歐美表現尚不夠好,世界需要新的增長極和動力源,而灣區經濟正可以提供這樣的增長極和動力源。

 

他進一步指出,“一帶一路”建設可為世界提供全球經濟增長的新動力,而粵港澳大灣區既有灣區經濟的特性,又是“一帶一路”建設中輻射亞太、面向全球的重要支撐地區,兩者疊加之下,其有希望成為全球增長的新動力。

 

韓升洙也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中國的金融中心,同時也對世界發展有利。

 

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認為,放眼世界,廣州都是最具創新活力的城市,是世界工廠、世界創新創業中心,再看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具備遠超今天成就的發展潛力。

 

“因為在這個地區(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將會連接全世界其他的地區,可以為我們帶來新的創業機會,惠及全球發展。”阿齊茲説。(中新社電 夏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