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大陸美麗鄉村建設快車 臺商攜精緻農業促美麗經濟

搭上大陸美麗鄉村建設快車 臺商攜精緻農業促美麗經濟

 

圖為位於杭州市西湖區三墩鎮繞城村的杭州五生鮮花港廖式映攝

 

深秋初冬,隨著種滿紫雲英的14萬平方米溫室大棚初步建成,臺商楊壽明朝著心中的現代田園夢又邁進了一步。

 

“台灣精緻農業與大陸美麗鄉村建設相融合,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楊壽明介紹説,其投資項目所在的杭州市西湖區三墩鎮繞城村,在開展“美麗鄉村”綜合整治及提升工程八個月時間內,鄉村面貌和生態環境得到極大改善,一個四季花果飄香的“夢想莊園”呼之欲出。

 

這個項目是一個集花卉種植展銷、觀光體驗、鄉村民宿等元素為一體的現代農業産業園,總投資1億美元,佔地5200畝,將於明年元旦正式開業。

 

“雖然投資農業投資大、週期長、回報慢,但是我們之前在台灣有一些成功的案例和經驗,可以很快地將農作物培育過程與二、三産結合起來。”楊壽明説。

 

杭州市西湖區三墩鎮鎮長王喆認為,楊壽明的項目方案之所以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正是因為其中融合了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最大限度地提升農業增值效應的台灣經營理念。

 

“雖然台灣在經營理念、生産技術和加工設備等方面擁有一定優勢,但也存在土地資源稀少、市場太小等瓶頸,兩岸優勢一整合,將為兩岸美麗鄉村經濟增添新的生機。”在楊壽明的構想中,現代農業産業園將為成為兩岸農業交流、農産品體驗、農青創業的有效平臺。

 

同樣在田間地頭開創事業的故事還發生在浙江嘉善縣的台資企業晉橡綠能農業科技公司,在該公司的有機蔬菜大棚內,記者看到每一棵蔬菜都有專屬的“土壤”,像小型植物墻一樣立體分佈著,享受專有的有機介質,在立體的鋼架上“快樂生長”。

 

公司總經理涂志清告訴記者,這是于去年4月開始採用的無土栽培技術,7000多平方米的有機蔬菜生産基地種植了苦菊、茄子、秋葵、辣椒等近20個品種的蔬菜,價格是普通蔬菜的4到5倍,主要銷往上海、杭州、蘇州等地。

 

“豬舍、禽舍拆了,轉産門路在哪?在當地生豬養殖業轉型中,臺商項目也為困擾昔日養殖戶的這些頭疼問題提供了解決新思路:農業不能單靠種,更需要科技支持。”嘉善縣惠民街道農業發展局局長張希根説。

 

這份“接地氣”的生意也吸引了在杭州從事配件加工業二十餘年的臺商劉光榮,五年前,他開始多元化佈局,在浙江安吉縣覓得600余畝山間良田,傍有1.2公里長的清澈河流,散養豬、雞、鴨等禽類,同時種植有機蔬菜和水耕蔬菜,他認為有機食品是未來消費轉型升級的一個方向。

 

據統計,截至今年上半年,浙江省累計台資農業企業近70家,台資在農業領域的投資逾6億美元。(中新網杭州11月29日電 (見習記者 廖式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