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澳門不斷加強財政儲備投資的制度建設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劉麗斌):近日,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在立法會全體會議上討論經濟財政司範疇施政報告時表示,特區政府在進行財政儲備投資管理時,並不單盯著回報率的升降,更著力於投資和監管制度的建設,以制度建設保障財儲投資的效益。

 

梁維特指出,目前正通過兩個層面的工作構建財政儲備的投資和監管制度的建設。一是在效率方面,進一步發揮財政儲備諮詢委員會的作用,多聽取金融業界的意見,加強對信息的分析和決策,制定投資策略,把握時機逐步提升股權類投資在財政儲備資産中所佔的比重。同時,調整由基金經理管理的投資比例,由去年底的11%逐步增加至目前的17%,以提升投資的效益,爭取在今年內達至由基金經理管理的投資比例佔兩成的目標。在未來會持續檢討,按實際需要調升有關比例。

 

二是在評核層面,積極引入國際顧問公司,以獨立第三方身份審視目前基金經理所作投資是否符合國際標準的回報率,如發現不符合,又沒有合理解釋的,則不再獲聘用。

 

據悉,澳門特區的財政儲備資本總額由2016年12月底4387億澳門元,升至2017年9月底4835億澳門元,包括基本儲備1279億澳門元及超額儲備3556億澳門元。2015年特區財政儲備投資收益是24億,年回報率0.7%;2016年投資收益是33億澳門元(下同),年回報率0.8%;今年首九個月,收益是155億元,年回報率4.5%,是2015年全年的6.5倍,2016年的4.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