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臺商是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參與者與積極推動者

過去30年來,兩岸交流交往合作取得重大發展與變化,初步形成人員往來頻繁、文化交流密切、經濟合作廣泛的格局。在兩岸交流合作發展過程中,臺商作為海峽兩岸的一個特殊群體,是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主要參與者與積極推動者,扮演了重要角色,不僅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與兩岸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而且對推進兩岸總體交流往來、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海峽兩岸從軍事對峙、政治對抗走向緩和與交流交往的過程中,中央對臺大政方針從“解放台灣”到“和平統一”的戰略性調整是最為關鍵的一步,同時敏銳的台灣企業界率先啟動了海峽兩岸之間的間接貿易與民間海上小額貿易,開創了兩岸經濟交流的先河,成為兩岸同胞密切往來發展與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開端。

 

台灣當局正式開放探親與兩岸交流後,對兩岸貿易、商業往來與臺商赴大陸投資等仍採取嚴格的限制政策,甚至對臺商赴大陸投資以“資匪罪”論處,還有臺商為此被判刑,成為早期兩岸經濟交流與臺商赴大陸投資的重要時代印記。

 

隨著開放探親政策的擴大與兩岸交流交往的增加,正處於經濟轉型時期的台灣,尤其是急於向外投資發展的臺商,看到大陸改革開放的商機與未來發展潛力,開始加快赴大陸投資經商考察步伐與試探性投資。特別是上世紀80年代末期外資一度因政治原因撤離大陸之時,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的“大陸之行”與赴大陸投資計劃暴光,在海峽兩岸引起巨大震撼,儘管他的海滄石化項目投資計劃未能如願,但卻引發了第一波臺商大陸投資熱,揭開了臺商赴大陸投資發展的新篇章,對日後臺商赴大陸投資起到了重要的示範與推動作用,促進了海峽兩岸的廣泛交流與兩岸關係的全面發展。

 

特別是為了實現兩岸直接“三通”,臺商或台灣工商界做出了重要貢獻,成為島內重要的壓力團體與推動力量。王永慶、張榮發等一批知名台灣企業家不斷通過萬言書或公開發表重要講話等方式,呼籲台灣當局開放“三通”,便利兩岸民眾往來,節省時間與精力,降低兩岸經濟往來成本,促進兩岸經濟合作。正是在臺商的強大壓力以及台灣經濟發展的客觀現實需要下,台灣當局不得不採取一些變通措施,逐步開放“臺商春節包機”與兩岸“海上試點直航”等局部通航,直到後來實現全面直接“三通”,大大便利了兩岸民眾往來,促進了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發展。

 

在兩岸經濟交流合作進程中,台灣當局長期以來一直採取限制、管制性的保守政策,是一種政治阻力與政策阻力,而臺商作為一個經濟利益群體,作為兩岸經濟活動的最重要參與者與經濟交流合作的主體,是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重要動力,不斷向臺當局施壓、不斷呼籲政策開放,更是不斷突破重重阻撓,以開創者、開拓者的精神,促進與推動著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向前發展,不斷開創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新局面。

 

臺商作為一個重要的經濟群體或企業家群體,以他們的努力與耕耘,為台灣經濟與大陸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目前,臺商對大陸投資項目總量超過10萬家,商務部統計的實際投資金額660億美元,加上通過第三地或其他名義的投資總額估計超過2000億美元,目前在大陸創造的就業人口超過1000萬人。特別是在大陸改革開放初期,臺商對大陸投資,對促進大陸加工貿易、創造外匯、推動大陸企業學習國際化管理經驗甚至推動大陸改革開放等提供了重要支持。即使到今天,台資企業依然是大陸外貿出口的重要力量,10大外貿出口企業中,台資企業佔近半壁江山。同樣,臺商赴大陸投資對拉動台灣經濟出口與推進經濟轉型起到了重要作用。台灣每年對大陸出口大量産品,有相當一部分是大陸台資企業從台灣進口零部件所帶動,讓台灣每年得以從大陸獲取鉅額貿易順差。特別是在大陸發展壯大的台資企業,在大陸的企業盈利成為島內每公司的重要盈利來源,每年有大量盈餘從大陸匯回台灣。不僅如此,台資企業在大陸的投資發展與經濟合作,讓許多台灣中小企業依靠大陸市場、土地與勞動力資源迅速崛起,成為知名企業、大企業甚至國際性企業,旺旺、鴻海等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然後返臺投資,在兩岸與國際投資佈局,本身就是對台灣經濟發展的重大貢獻。

 

今天兩岸形成如此頻繁的交流交往格局與日益密切的經濟關係,臺商扮演了重要角色,做出了重大貢獻。臺商群體以及由臺商在大陸投資為主線建立的兩岸經濟關係,是兩岸最重要的經濟紐帶。

 

臺商不僅是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參與者、推動者,而且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維護者與捍衛者。良好的兩岸關係環境尤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臺商投資發展的重要條件,因此,臺商格外重視與珍惜來自不易的兩岸關係和平,不希望被“台獨”分裂活動所破壞。儘管臺商作為一個特殊經濟群體,在兩岸有著重要的經濟利益,不願介入敏感的政治議題,但大多數臺商還是表達了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極大關注與關心,表達了對“九二共識”的認同與堅持,對“台獨”分裂活動的憂心與反對。特別是在面臨島內重大選舉的關鍵時刻,仍有不少臺商界領袖敢於站出來公開表態認同與支持“九二共識”更值得肯定。一些認同與支持國家統一的臺商,更是敢於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場,敢幹表達“我得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立場,敢於明確提出“兩岸好,台灣會更好”的口號,呼籲兩岸合作共贏、共同振興中華。未來兩岸統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定會記住他們的貢獻。

 

在目前兩岸關係發展陷入困境與低潮之時,在兩岸正式互動逼迫停止與無法正當運作的情況下,臺商繼續擔負起維繫與促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重要責任。當前以臺商為主的兩岸經貿活動依然十分頻繁,他們不斷往來于海峽兩岸,或交流或參加經貿論壇或簽署兩岸企業或與大陸地方政府間的經濟合作協議,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得以持續前行。而且以兩岸企業家為主的兩岸企業家峰會持續進行,發揮著實質性促進兩岸經濟合作的功能,扮演著重要的棟樑角色。

 

我們期限待廣大臺商繼續發揮他們在推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與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的重要作用,並積極參與到“十九大”提出的國家建設之中,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新的貢獻。(王建民,作者係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名譽院長,劉釗訊,作者係重慶兩岸經濟研究所助理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