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區政府:歐盟有關涉澳決定是單方面的 澳門將積極完善有關法律法規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劉麗斌):據澳門特區政府發言人辦公室5日發佈的消息,就歐盟(EU)將澳門特區列為不合作稅務管轄區的決定,特區政府認為是單方的、片面的,並不符合澳門的實際情況。

 

澳門特區政府重申,澳門特區絕非所謂的避稅港或避稅天堂,與之相反,特區一直積極與國際社會包括歐盟和經合組織合作,共同打擊跨境逃漏稅和提倡稅收公平。此外,特區同時為經合組織“稅務信息透明與交換全球論壇”及“稅基侵蝕及利潤移轉包容性框架”的會員,並通過該組織的評審,確認澳門特區在稅務透明度和信息交換上符合最新的國際標準,特區亦參與了該組織的國際合作項目,與各地稅務當局連手,共同推行稅務改革及打擊逃漏稅活動,以達至稅收公平的目的。

 

今年5月,特區完成新的《稅務信息交換》法律(第5/2017號律)的立法,並將於明年進行首次金融賬戶的自動信息交換。目前,相關部門也正在跟進《多邊稅收徵管互助公約》延伸至澳門特區適用的工作。另外,特區政府亦正在研究完善離岸業務法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