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香港潮州節”開幕 多角度展示潮州文化

第二屆“香港潮州節”開幕 多角度展示潮州文化

12月6日,演員在開幕式上表演潮州布馬舞。(新華社 王璽 攝)

 

由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辦的第二屆“香港潮州節”6日在香港拉開帷幕。活動從美食、手工藝、藝術表演等多角度展示並弘揚潮州文化,促進兩地人民互動交流。

 

在當日的開幕現場,精彩多元的歌舞表演、令人垂涎的潮州美食、精美細膩的手工藝品,吸引了大批市民及遊客前來體驗品嘗。有遊客感嘆“節目豐富,小食美味”,也有在港居住多年的潮州人表示感受到了家鄉的味道,十分親切。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開幕典禮上致辭表示,潮汕地區與香港淵源深厚,在1897年香港人口普查中已有潮州人的人口記錄。今天,潮籍人士更是香港的重要社群,他們在港建立家庭、事業,促進經濟發展。此次活動讓人們緬懷潮州人艱苦的奮鬥歲月,也描繪了香港的發展歷程,展現團結一致、勤奮踏實、自強不息的精神。

 

第二屆“香港潮州節”開幕 多角度展示潮州文化

這是12月6日拍攝的第二屆“香港潮州節”活動現場。(新華社 王璽 攝)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幼南介紹説,除了譽滿全球的潮汕美食和特色歌舞表演外,本次潮州節還將展示潮州人在香港打拼的歷史和昔日的傳統行業,讓人們從更多角度了解潮州人在港的奮鬥史。

 

活動現場共設20多個攤位,主要包括美食、茶葉、銀號、雜貨舖、製衣鋪等,還有潮汕燈謎、體驗機器人、AR文創等內容。此外,潮州節還帶來了豐富的表演節目,歌舞表演、名人廚房、潮劇演出、布馬舞、繡花舞和雜技等活動將豐富市民的遊玩體驗。

 

本次潮州節以“不忘初心·潮拼香江”為主題,從6日至10日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丁梓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