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協報告:中國直銷銀行發展迅速 未來仍存三大挑戰

中銀協報告:中國直銷銀行發展迅速 未來仍存三大挑戰

    《2017中國直銷銀行測評與創新分析報告》6日在深圳發佈,中國銀行業協會秘書長黃潤中在會上發言。主辦方供圖

 

 中國銀行業協會與中小銀行互聯網金融聯盟6日在深圳發佈《2017中國直銷銀行測評與創新分析報告》指出,當前中國直銷銀行發展迅速,但其未來前景仍然存在三大挑戰

 

所謂直銷銀行,是指業務拓展不以櫃檯為基礎,打破時間、地域、網點等限制,主要通過電子渠道提供金融産品和服務的銀行經營模式和客戶開發模式。

 

上述報告于6日舉行的中國首屆數字銀行高峰論壇上發佈。報告指出,當前直銷銀行主要以獨立APP應用為服務模式開展業務。截至2017年8月,中國採取獨立直銷銀行APP服務模式的銀行已達105家,相比今年2月末新增12家,保持較快發展勢頭。

 

具體而言,中小銀行成為設立直銷銀行的主力軍。直銷銀行參與主體中,城商行和農商行或農信社佔總數的88.6%。此外,目前已有兩家外資銀行設立獨立直銷銀行APP,且更多外資銀行正積極探索進入中國直銷銀行市場。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報告認為直銷銀行存在自身定位及思路不夠清晰等問題,這制約了其在互聯網環境下的創新能力及業務發展能力。同時,直銷銀行的創新優勢並未得到有效發揮,産品設計仍處於簡單的複製及模倣模式,同質化嚴重。

 

據此報告指出,中國直銷銀行未來發展仍然存在三大挑戰。首先,領先的民營銀行日益發展壯大,使直銷銀行面臨的競爭環境趨於激烈;其次,綜合性的互聯網金融企業對直銷銀行發展帶來挑戰;再次,趨嚴的監管政策對直銷銀行業務及創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儘管發展道路並不平坦,但隨著金融科技不斷成熟,直銷銀行等數字銀行形式已成大勢所趨。中銀協秘書長黃潤中在論壇上表示,當前銀行業跨界融合、擁抱變革的趨勢毋庸置疑,“如果不做數字化轉型必然會被淘汰。”

 

黃潤中進一步表示,尤其對於中小銀行來説,不同地區、行業之間存在很大差異,各機構資本實力、科技水準、人才隊伍、戰略定位、客群區分不盡相同。這種情況下,單打獨鬥不足以應對挑戰,所以在金融科技發展的同時應抱團取暖。

 

在此背景下,由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指導,中國平安聯合各個中小銀行共同發起成立的中小銀行互聯網金融(深圳)聯盟當日在會上宣佈成立。據悉,該組織將以協同發展、互惠共贏為宗旨,努力提升中小銀行信息科技水準及業務創新能力,推動中小銀行發展戰略轉型。(中新網深圳12月6日電  記者 王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