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王毅,男,北京人,漢族,1953年10月生,1977年加入中國共産黨,畢業于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亞非語系,經濟學碩士,國際關係學博士。2008–2013年,任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2013至今,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部長、黨委副書記,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兼)。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新上任的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首度參加一年一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在2008年度兩岸關係研討會歡迎晚宴上指出,當前,兩岸關係發展正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中華民族正面臨偉大復興的歷史機遇。這兩個機遇相互聯繫。兩岸關係搞好了,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新的動力;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需要台灣同胞的參與,需要兩岸雙方攜手努力,貢獻心力;希望大家共同肩負歷史責任,共同履行歷史使命,共同為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促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説,我們不僅將一如既往地執行國際奧會的各項規定,還將在此基礎上盡可能釋放善意,並以同胞之情予以歡迎和接待運動選手。台灣選手無論參加哪項比賽,都完全可以把北京當作自己的主賽場。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陳雲林及海協會協商代表團圓滿結束訪台返京,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表示,兩會制度化協商已站在一個新的出發點上,海協會赴臺商談是開拓、合作、和平之旅。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國臺辦主任王毅宣佈5項惠臺措施,包括研擬開放臺商投資基礎設施和重大工程、現代服務業、節能環保産業、創新自主品牌及兩岸金融合作等。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王毅主任表示,2008年以來,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進入和平發展軌道。兩岸同胞企盼多年的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得以實現,“兩會”恢複製度化協商並達成九項協議和一項共識,兩岸文化、科技、教育等領域的交流不斷深入擴大,兩岸民間往來日益頻繁並形成支持兩岸關係發展的強大民意基礎。這些都為推動兩岸經濟關係邁上新臺階創造了有利的條件。我們應當珍惜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順應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不斷推進和深化兩岸經濟與科技合作。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兩岸自從邁入和平發展階段之後,大陸惠臺善意措施不斷地推出,也意外地引發台灣民眾“為何突然對我這麼好”的疑慮。國臺辦主任王毅30日首次接受台灣媒體訪問,並首次詮釋“善意”思維,他表示,理解台灣是個多元化社會,對重大政策性問題存在不同觀點。王毅認為,大陸對臺善意是“源於一家人理念”。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4日上午在釣魚臺會見了以陳武雄理事長為團長檯灣工業總會大陸經貿訪問團。

 

  王毅表示,長期以來,廣大臺商為大陸各地的經濟發展作出了寶貴貢獻,為促進兩岸關係改善發揮了積極作用。兩岸經貿合作的深化與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相輔相成。相信在兩岸關係全面改善發展的大背景下,隨著兩岸經濟關係制度化、機制化進程的不斷推進,臺商關心的很多問題都能夠得到妥善的解決,臺商在大陸的投資和經營環境一定會越來越好。展望未來,臺商在大陸的發展,潛力巨大,空間廣闊,前景光明。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11月11日,中共中央臺辦與廣州亞運會組委會、廣東省委、廣州市委共同舉辦招待酒會,歡迎前來出席廣州亞運會開幕式的台灣各界嘉賓。

 

中共中央臺辦主任王毅在酒會致辭中表示,廣州亞運會是亞洲的盛會,也是一次兩岸的盛會。在兩岸關係取得重大積極進展這一新的歷史背景下,廣州亞運會將成為繼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之後兩岸同胞加強聯繫、增進了解、融洽感情的又一重要平臺,相信每一位台灣同胞在這裡都可以感受到友善與熱情,每一位台灣體育健兒在這裡都能夠展示出自己的風采。中共中央臺辦將繼續與廣州亞組委及其它有關方面保持密切溝通與配合,切實做好各項接待和服務工作,為中華台北體育代表團提供一個公平的競賽環境,為台灣各界同胞營造一個溫馨的觀賽氛圍。同時,我相信大陸同胞特別是廣州民眾也一定會伸出雙手,為台灣的體育健兒鼓勁和加油。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在開幕會上致辭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18日在此間出席第二屆重慶•台灣周開幕式時説,大陸將於明年實施的“十二五”規劃,將給兩岸交流創造更多機遇,給兩岸合作提供更多空間,給兩岸同胞帶來更多福祉。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在廣東東莞臺商協會慶典上發表致詞,提出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三個關鍵詞:有序發展、穩定發展、良性發展。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3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臺辦主任王毅在北京釣魚臺賓館會見來訪的台灣前高雄縣長楊秋興一行。 

 

  中共中央臺辦主任王毅22日下午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台灣無黨籍知名人士、前高雄縣縣長楊秋興時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要靠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也應由為此作出努力的兩岸同胞共享。王毅説,楊秋興此次大陸之行,是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歡迎楊秋興參與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歷史潮流中來。楊秋興表示,台灣民眾包括中南部民眾都愛好和平,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兩岸民眾相互交流合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務實、和諧、和平、共榮,是兩岸民眾之福。兩岸應拋棄成見,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未來兩岸可以在各個領域,包括文化、農業、觀光、防災等很多領域開展交流,加強合作。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正在北京參訪的中國國民黨青工總會“辛亥革命百年訪問團”一行27日參訪了宋慶齡故居 

 

  3月25日,中共中央臺辦主任王毅在北京會見中國國民黨青年工作總會“辛亥革命百年訪問團”一行。王毅表示,中國國民黨青工總會首次派大型團組來大陸參訪,是兩岸關係不斷改善發展的新成果,也表明國共兩黨交流正不斷拓展和深入。近年來兩岸關係新局面的打開,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國民黨兩黨領導人站在全民族高度,順應兩岸同胞共同期待做出的重大決斷。兩黨領導人達成的兩岸關係共同願景,已成為兩黨乃至兩岸同胞為之努力的目標。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中共中央臺辦主任王毅主持閉幕式並進行小結。 

 

  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王毅8日説,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達成了“確保兩岸關係穩定發展”、“切實為兩岸同胞辦實事、謀福祉”、“重視加強兩岸青年交流”、“探索落實論壇共同建議的機制”四項共識。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王毅在第三屆海峽論壇大會上講話 

 

  第三屆海峽論壇大會於今天上午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出席大會併發表講話。王毅表示,今年論壇的最強音是八個字——“聚焦基層,共享成果”。剛才,賈慶林主席已經就此做了全面闡述。“聚焦基層”,就是要將更多的關心和資源投向基層,服務基層,造福基層,展現民眾的創造力和主人翁精神,發揮民眾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力軍作用。“共享成果”,就是要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由為之作出努力的兩岸同胞共同享有,讓兩岸民眾尤其是台灣基層民眾更多、更廣、更均衡地從兩岸交流合作中受益。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王毅——對臺講話回顧

 

當地時間2月25日,王毅外長前往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講 

 

  外交部長王毅在訪美期間表示,“希望台灣新的執政者願意接受‘他們自己的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引起各方高度關注。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強調,不要錯誤解讀王毅談話,大陸對臺大政方針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