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切勿忘記“中國只有一個,中國必須統一”

1月13日是蔣經國先生逝世30週年紀念日,國民黨六位前後任主席首度同臺,展現大團結氣氛。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在社交媒體表示,蔣經國先生曾在國民黨會議上反復強調“中國只有一個,中國必須統一”,蔣還對國民黨秘書長李煥説,“我們必須採取主動,踏上統一之路。台灣和大陸終究必須統一”。洪秀柱認為不應當將“統一”污名化,而是應該務實思考所有方案,思考如何同大陸合作。

 

不知國民黨員是否還記得蔣經國的“統一”囑咐,但從近日的“路線之爭”可以看出端倪。日前,以洪秀柱為精神領袖的中華泛藍聯盟迎來換屆,決定不脫離國民黨,而是留在黨內“抗爭”。新總召林忠山稱,中華泛藍聯盟主張“和平統一、一個中國”,可彌補國民黨中央兩岸論述的不足。有國民黨發言人隔空回應,吳敦義的兩岸政策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多數泛藍民眾可接受也是可行的路線”,具體展現在2017年黨主席投票,吳獲得過半數支持認同。

 

大陸有不少學者出面批評“九二共識”等於“一中各表”的説法,強調不應將“九二共識”片面理解或者刻意曲解,而應還原本來面目。十九大報告中也強調“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的共同政治基礎”,個中意味非常明顯。此外,國民黨高層此番回應經不起推敲,如果説誰當選就證明誰的兩岸主張正確,那國民黨有什麼資格批評當選的蔡英文?兩岸關係是選戰的重大影響因素,但是以選舉結果來倒推兩岸政策主張太過粗糙。兩岸關係的關鍵在於是否承認“兩岸同屬一中”,承認“九二共識”即可維護兩岸關係發展大局,反之則不行。民進黨深陷兩岸錯誤無法自拔,國民黨應當聽從兩岸人民的聲音。

 

相對於世紀之初地方派系因失去全臺執政權而倒戈、宋楚瑜帶領本部子弟兵另立山頭,忠貞黨員洪秀柱及其相同觀點者非常能對得起國民黨。吳敦義上任後卻刻意與深藍保持距離,而越強調“一中各表”與這批人也就越遠。一位資深學者説,“台灣養成‘天然獨’,責在國民黨”,這值得國民黨反思,蔣經國先生的囑咐國民黨更不應該忘,“中國只有一個,中國必須統一”。

(作者:李東海,四川省台灣研究中心)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