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商抱團打造共同文創門市:上海是文創最好起點

臺商抱團打造共同文創門市:上海是文創最好起點

BIG宏智國際集團董事長韓佳宏。(記者張國威攝)

 

許多台灣知名文創産業,正藉由新成立的上海臺協文創工委會此一平臺相互交流合作,一起在上海打造共同文創門市,以便將台灣文創産品打入上海消費市場。負責為台灣IP(知識産權)經營、品牌行銷、提供場地的BIG宏智國際集團董事長韓佳宏表示,未來在上海各區都有開店規畫,以便將台灣文創行銷大陸。

 

韓佳宏表示,宏智集團在上海第一家開設的宏巨匯生活館,已經上架許多知名台灣文創産業的産品,2018年也將持續在上海各區開設3至4家店,除了讓上海在地消費者體驗台灣文化及IP,也提供了台灣文創業者有個更好發揮的舞臺。宏巨匯生活館不僅是産品的展場,也涵蓋了許多台灣文化IP的活動及餐飲。

 

韓佳宏指出,台灣文化底蘊雖然成熟,可是受限於人口、市場相對較小,很多台灣文創業者在台灣有志難伸;而大陸這些年經濟發展快速,在食衣住行已經得到滿足的情況下,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這對台灣文創發展提供了極佳機會

 

他説,台灣IP雖然已經發展了很長的時間,但對於如何系統化、規模化發展,仍是相當陌生,尤其大陸市場這麼大,如何引導台灣各大文創産品系統化、規模化地進入上海市場,就是宏智集團現在正在做的事。

 

上海已成為台灣文創産業、人才進軍大陸的最好起點。上海市政府近日發佈了《關於加快本市文化創意産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簡稱文創五十條),以加快推動上海文化創意發展。

 

《意見》指出,上海將對文創高端人才簡化永久居留證件和人才簽證辦理程式,並提供便捷的醫療服務;對於青年人才,將以解決“海漂”文化人才安居問題為首要,加大人才公寓、公租房的保障力度,並將探索文創人才享受居住證積分加分等政策,以鼓勵青年人才紮根上海。

 

同時還會探索將文化創意産業重點專業,納入非上海生源高校應屆畢業生進滬就業重點專業和緊缺專業目錄。 張國威  (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