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批復:同意撤銷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近日發佈關於同意撤銷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的批復。批復提到,為促進深圳經濟特區一體化發展,結合特區建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使命新任務,同意撤銷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

 

批復指出,廣東省和深圳市要認真做好經濟特區管理線撤銷相關工作,並以此為契機,實施深圳全市域統一的城鄉規劃建設管理,進一步優化城市功能佈局,完善交通基礎設施,推進節約集約用地,強化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有序提升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水準,實現更高品質的城市化,為新時期超大城市規劃建設管理運營積累經驗、當好示範。

 

批復強調,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撤銷後,要進一步加強粵港邊界一線管控,強化基礎設施建設,確保粵港邊界持續穩定。

 

批復還指出,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支持廣東省和深圳市做好撤銷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相關工作。

 

延伸閱讀:

 

俗稱“二線”的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于1982年經國務院批准設立,東起深圳鹽田區梅沙背仔角,西至寶安區南頭安樂,全長84.6公里。

 

多年來,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為保障深圳經濟特區改革發展,維護深圳社會治安、減輕粵港分界線管控壓力,保證香港回歸祖國平穩過渡等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隨著國家開放政策的深入推進以及粵港出入境管理的規範化發展等,“二線”原承擔的功能基本取消或弱化。隨著國家對經濟特區貨物進出口政策的調整,“二線”已不再擔負檢查進出特區物資的功能。此外,在相關部門推出多項簡化查驗措施後,目前二線關口除特殊情況外,已不再對往來人員進行查驗。(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