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拒批東航廈航春節兩岸加班 臺網友看不過去了

台灣民航主管部門為反制大陸啟用M503南向北等航線,竟拒絕批准大陸東方航空和廈門航空春節期間兩岸往返加班航班,5萬人將受到影響。此舉也引發台灣業內人士和網友的熱烈討論,有網友諷刺臺當局“瘋來連自己都打”。

 

所謂M503航線事件”始末

 

2018年1月4日,中國民航局宣佈, 當天大陸開通M503由南向北航線以及M503南向北航路及W121、122、123三條銜接航線。台灣方面進行抗議,要求大陸停飛,兩岸應該進行協商。 不過,大陸回應稱,M503航線設立和啟用“完全是大陸民航空域管理工作,本無須與臺方溝通”,但大陸仍向台灣進行通報。

 

台灣拒批東航廈航春節兩岸加班 臺網友看不過去了

 

台灣民航主管部門要求在台灣運營的80航空公司(包括大陸的航空公司)不使用此航線,不過,中國東方航空、廈門航空、港龍航空、香港航空等航空公司並未理會。1月5日,台灣民航主管部門還約談了這四家航空公司在台灣的代表,表達臺方立場,甚至表示,如果這些航空公司繼續飛行,後果自負,並將採取進一步措施。

 

台灣要求該航線停飛未果後,台灣民航主管部門為了應付上級要求,指示基層空管人員“只要該航路有飛機飛行,就要打電話向對岸的航管單位抗議”, 每飛一班就要打一次電話,而且要錄音,基層空管十分無奈。目前,每天有20多個航班使用新航線,其中東方航空和廈門航空最多。

 

臺方:兩岸春節加班機“暫不予核準”

 

如今,在春節到來之際,台灣民航主管部門用卡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的方式,試圖表達態度。不過,這樣的招數能否奏效,令人生疑。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民航主管部門1月18日表示,針對繼續使用M503航路的東方航空和廈門航空,申請兩岸春節加班機將暫不予核準。

 

據悉,中國東方航空申請106班、廈門航空申請70班,合計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東航申請航點包括上海、南京、無錫、合肥等;廈航則申請杭州、福州、廈門等第,最多影響5萬名旅客。有業者介紹,兩家航空加班機票均已開賣,但已買票的旅客恐怕無法順利搭到飛機。

 

兩岸航空主管部門原同意春節加班機期間為2018年年2月2日至3月2日,並考量民眾與航空公司需求,循例春節加班機總量不予限制,僅在大陸部分繁忙機場設有上限,即各方上海浦東機場162班、北京首都機場16班、廣州白雲機場11班、深圳寶安機場23班及杭州蕭山機場44班;其餘機場則無班次上限。春節加班機期間,雙方航空公司均可于班次上限內依市場需求提出春節加班機申請。

 

台灣民航主管部門表示,今年的兩岸春節加班機,有8家大陸籍航空業者申請,計劃增加489班次,臺方目前已核準5家業者,包括中國南方航空、山東航空、深圳航空、吉祥航空、春秋航空,共199班次,而中國國際航空申請114班次,還需要時間審核。

 

另外,台灣籍航空包括長榮航空、中華航空、華信航空都已確定加開105班春節加班機,台灣民航主管部門稱,會鼓勵其他大陸籍航空公司增班,並協調台灣籍航空增班疏運旅客。

 

根據臺方統計,扣掉東航、廈航2家業者不予核準的176班加班機,今年大陸籍航空春節兩岸加班機預計至少還有313班次,去年則是申請核準314班,和今年相差極小,至於台灣籍航空今年則是核淮了105班,比去年增加13班。

 

而台灣“民航局”前負責人沈啟女士接聽台灣媒體訪問時表示,過去10年都沒碰過這樣的情形,就她了解,目前兩岸春節機班機都不談了,都是用傳真互相聯繫,和過往相比也沒有那麼多加班機,如今再少176班,對民眾來説衝擊很大,若是引發大陸對台灣籍航空長榮、華航報復,影響更不好。

 

她認為,台灣籍航空運能有限制,時間帶也是一個問題,加上大陸也要過春節,到時候機場十分擁擠,台灣航空加班機率不高,而“民航局”的宗旨是提供便捷輸運,這不像“民航局”的作法。

 

網友諷臺當局“瘋來連自己都打”

 

臺當局此舉也引發台灣網友熱烈議論,除了少數人之外,很多都覺得此舉莫名其妙、得不償失,影響最大的是臺商等台灣民眾。

 

有網友稱,“我很好奇,用這招會讓對方(大陸)怕的點在哪? ”有網友回復説:“這招只能傷到臺商吧。”

 

還有網友説,“如果大陸也也不核準台灣華航和長榮飛呢? ”“不給飛~大陸機場也不讓華航長榮降落,兩岸斷航開始? ” “再怎麼鬥吃虧都是台灣。”

 

有網友表示: “台灣要是佔理,鬥一下也罷了,明明就是無理取鬧 。”

 

一名網友諷刺説:“我發起瘋來連自己都打,怕了吧?”

 

有網友贊同説:“自殘,然後問別人你怕不怕?”“我怎麼覺得是處罰自己”,“反制不了大陸,就反制那些在大陸工作的台灣人”。

 

另有網友説:“ 看能硬多久,從來都是台灣人對兩岸航線有需。”

 

根據最新公佈的數據,2017年兩岸往來人數878萬,其中台灣到大陸587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