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方不核準陸航春節加班機 輿論指有損臺胞利益

台灣當局日前以大陸東方航空、廈門航空使用M503航線及其連接線為由,“暫不予核準”兩家航空公司共176班春節加班機,引發海內外關注。多家臺媒指出,此舉最大受害者是臺胞,當局做法不智。

 

《聯合報》20日發表評論指出,臺民航機構不核準大陸兩家航空公司申請的兩岸春節加班機,影響的是臺商臺胞的權益,此舉是“殘民以逞”。

 

該報引述,根據東航、廈航最新披露訊息,若總計176班春節加班機無法執行飛行任務,將衝擊逾六萬名往來兩岸旅客,數字超過臺方原先預估的五萬人。

 

《中國時報》登載學者文章指,如暫不核準的春節加班機班次擴大,連帶波及返鄉的在臺陸生、來臺的陸客,台灣觀光等相關行業可能會受到更大損失。

 

“中央網路報”20日發表社評指出,M503航線經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核準,因此啟用北上航線沒有違反相關規則。臺當局暫不核準大陸有關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使得臺商回臺過節計劃受影響,等於間接承認其沒有能力處理兩岸問題,反而讓自己陷入進退維谷、得罪臺商的窘境。

 

臺民航機構18日宣佈暫不核準廈航和東航申請的春節加班機以來,持續引發爭議。據聯合新聞網報道,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王屏生表示,春節加班機是兩岸民航多年來服務大陸臺商的共同做法,今年春節仍一以貫之。臺民航部門硬將之與M503航線扯上關係,是拿大陸臺商“祭旗”,損害臺商利益。

 

臺民航機構原負責人張國政則指出,民進黨當局通過限制大陸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反制”大陸的做法“很荒唐”,因為受最大影響的是臺胞。同樣曾擔任過臺民航機構負責人的沈啟表示,台灣航空公司運量有限,民航機構應為提供便捷運輸而努力,而不是限制加班機。

 

此外,台灣《美麗島電子報》近日登載的廈門大學學者陳先才的文章指出,臺當局近期大肆炒作M503航線議題,試圖將其進行政治化操作。民進黨當局應主動回到接受“九二共識”的道路上,為兩岸開展良性互動營造有利的氛圍。這或許才是化解兩岸爭議與危機的應有之義,而不是小題大作,甚至大肆炒作和破壞兩岸關係。(中新社台北1月20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