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民眾權益當籌碼的愚蠢做法——台灣當局阻撓兩岸加班批復引發強烈不滿

台灣當局以大陸東航、廈航使用M503航線及其連接線為由,阻撓兩航空公司共176班春節加班計劃的批復,這種罔顧兩岸人員往來尤其是臺胞返鄉過節需求的做法,漠視兩岸人民福祉,引發島內社會各界的強烈不滿。台灣輿論批評其行徑是拿民眾權益當籌碼的愚蠢做法,只能造成更大的民怨。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遊梓翔日前在網絡發表文章評論道,以不許可春節加班機為手段,讓臺商春節無法回家,影響多達數萬人,這無異於拿民眾的權益作為籌碼,是“自砍手腳”的做法。

 

前國民黨民意代表孫大千批評民進黨當局利用懲罰自己的臺商博取同情、給大陸施壓,真是“有史以來最蠢的苦肉計”。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指出,臺當局以不核準春節加班機的申請等“小動作”死纏爛打,貽笑大方。他呼籲臺當局應儘快核準兩家大陸航空公司兩岸春節加班機的申請。

 

一些臺商痛批臺當局“拿人民當人質”的行徑。東莞臺商協會會長蔡俊宏説,許多臺商對兩岸航班遭拒一事表示憂心與不安,認為臺當局的做法“沒有意義、反而傷到自己”。

 

蔡俊宏表示,臺商辛苦一整年,每年春節都要返臺團聚,如今連加班機都“喊卡”,讓返臺過年的臺商情何以堪。如果臺當局真是為民著想,就應謹慎而行,不是拿人民當人質,讓民眾感到焦慮與不安。

 

台灣《聯合報》日前發表評論認為,M503航線是大陸光明正大獲得“國際民航組織”申請核準的航路,這樣大張旗鼓地抗議,已跟耍賴沒有什麼差別。評論更進一步指出,當大陸已經急行奔前,台灣民眾需要一個有能力與遠見的政府。

 

台灣《旺報》22日發表評論指出,對在大陸的臺胞來説,他們最大訴求是兩岸和平且有善意互動,共同追求和平安定的生活。臺當局因無法與大陸取得共識,使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就懲罰臺胞返鄉的權益,這樣只會造成更多更大的民怨。(記者李慧穎 李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