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2017年實際使用台資逾7億美元

山東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1月30日對外公佈,2017年山東合同台資額10.25億美元,實際使用台資額7.12億美元;對臺進出口貿易額338.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8%。  


據山東省臺辦數據統計顯示,2017年山東省新批台資項目102個,有29家台資企業增資2.76億美元。截至2017年12月底,山東累計批准台資項目8944個,實際使用台資260億美元。 


山東省臺辦經濟處處長吳瑩介紹説,2017年魯臺經貿合作結構日益優化,合作品質有所提升。臺商加大了對品牌行銷策劃、文化創意、生物科技、批發、健康醫養、教育諮詢、商務服務等領域的投資,全年新增台資服務業項目62個。  


已連續舉辦23屆的魯臺經貿洽談會(簡稱“魯臺會”)是江北地區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對臺經貿文化交流活動。吳瑩説,2017年的“魯臺會”吸引了台灣40多家工商團體參會,達成對臺合作項目58項,總投資額22.3億美元。 


吳瑩表示,2017年魯臺經貿交流緊緊圍繞山東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山東著力加強在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現代海洋、醫養健康等十個重點産業與台灣對接,特別是金融保險、光電、新材料新能源、現代物流、生物科技、文化創意、健康養老等現代服務業的合作。  目前,威海海峽兩岸醫養融合創新示範産業園已投資建設;台灣聯合骨科有限公司在淄博投資2億美元的骨骼器械生産合作項目開始試生産。  


除經貿往來外,山東還積極吸引台灣青年來魯就業創業。2017年山東為台灣青年提供實習就業崗位571個,有700余位台灣青年在山東實習、就業、創業,其中創業團隊25個,個體工商戶17個。(中新社記者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