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臨近 共享租車成香港同胞返鄉新風尚

春節臨近 共享租車成香港同胞返鄉新風尚

內地共享租車、跨城拼車及順風車的日漸興起,不少港人返鄉也開始選擇這些全新的出行風尚。新華社圖

 

春運將於2月1日拉開大幕,思鄉情切的中國人將以各樣的交通方式飛馳在路上。與傳統方式相比,“互聯網+”讓出行方式更智慧,共享租車、跨城拼車及順風車成為返鄉交通新風尚。與內地一樣,香港同胞也開始投身這些全新的出行潮流,享受著新科技帶來的便利。

 

拼車回家優勢多:直接送到家門口

 

春節臨近 共享租車成香港同胞返鄉新風尚

共享經濟未興起前,港人主要通過搭乘港九直通車、跨境大巴返鄉。 圖片來源:大公網

 

共享經濟未興起前,港人主要通過搭乘港九直通車、跨境大巴返鄉。2010年廣州南站的高鐵啟用,深圳到廣州僅需要30多分鐘,班次多且方便快捷,為港人出行增加了一個選項,但目前,乘坐高鐵還必須先到深圳過關,尚有諸多不便之處。

 

大巴擁擠,火車票不好買、趕到火車站麻煩,這個時候共享經濟的優勢便體現了出來。過年要回潮汕老家的港人陳先生表示,春節期間高鐵票難刷,大巴車擁擠不堪、空氣不流通,希望能有舒適一些的環境返鄉就打算選擇順風車,“順風車一路上還有個照應,最重要是選擇多,還能直接送到家門口。”

 

“粵港自駕遊”讓駕車返鄉成為現實

 

春節臨近 共享租車成香港同胞返鄉新風尚

2012年粵港自駕遊啟動,香港私家車可過境于廣東省停留。圖片來源:大公網

 

除了互聯網經濟的發展,實現港人共享租車返鄉也離不開政策的支持。2012年1月9日,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七次工作會議上,粵港雙方確定實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的《2012年重點工作安排》。其中包括“加快推進一次性臨時來往粵港小汽車實施準備工作,于2012年3月在深圳灣口岸啟動試點,並逐步探索完善各項安排。”自此,香港私家車自駕廣東成為了現實。

 

日常多見的挂有粵港兩地牌照的車輛可以往返粵港兩地,但這些車輛多歸屬港資企業或者合資企業,要獲得兩地牌照,需要花費十余萬乃至數十萬,並非普通香港私家車能夠承擔。

 

享受便利應將安全放首位

 

春節臨近 共享租車成香港同胞返鄉新風尚

可以攜帶寵物是順風車的優勢之一。圖片來源:大公網

 

拼車、“跨城”順風車等新興出行方式,作為春運的補充力量,為城市居民的出行提供了更加便利的選擇。但無論是那種出行方式,都應將安全意識擺在第一位。用戶出行前應選擇好有相關資質的互聯網出行平臺,尤其拼車和搭乘順風車時要注意同行人信息,同時保護好個人隱私。

 

粵港自駕還應注意駕駛安全,因為廣東和香港存在駕駛文化的差異。廣東在道路通行方向及交通規則方面與香港的不同之處經常困擾香港司機,一時適應不來,易釀成交通意外。(新華網港澳頻道綜合整理自香港大公網、中新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