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文化自信同頻共振 四川綿陽作兩岸交流"同心橋"

綿陽是個好地方,這裡處處有中華文化的根,文昌帝君、哪吒、嫘祖、李白,這些群眾信仰的傳説神靈和叱吒風雲的歷史人物,讓到此一遊的台灣同胞都倍感親切。而從汶川特大地震中凝聚起的“守望相助 血濃于水”的同胞大愛,更是一座橫跨海峽兩岸的“同心橋”,讓四川人民與台灣民眾心貼得更近,路走得更長。

 

尋根之旅 讓文化自信同頻共振

 

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文化尋根讓兩岸民眾在民族情感和文化自信上“同頻共振”。綿陽市依託文昌文化、哪吒文化、嫘祖文化等中華傳統和歷史人文資源,先後舉辦多個高層次、上規模、有影響的系列品牌交流活動,不斷增進兩岸民眾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同,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讓文化自信同頻共振 四川綿陽作兩岸交流"同心橋"

 

“北孔子,南文昌”,文昌文化根植于中華傳統文化,在海峽兩岸和世界華人文化圈具有廣泛認同。2017年2月28日,“第三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在文昌祖庭綿陽市梓潼縣舉行,兩岸嘉賓代表和各界民眾千余人參加,活動內容包括文昌帝君祭祀大典、兩岸學子祭拜文昌儀式、文昌文化交流研討會、翰墨文昌名家展、文昌出巡及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及文昌祖庭投資懇談會等。在拉近兩岸同胞心靈距離的同時,更增強了文化自信,促進了兩地各領域交流合作。(圖片來源:綿陽市臺辦)

 

讓文化自信同頻共振 四川綿陽作兩岸交流"同心橋"

 

《史記》記載“黃帝居軒轅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為嫘祖”。作為皇帝元妃,嫘祖將先進的蠶桑文明帶入中原,素有“嫘祖始蠶”和“人文女祖”之稱。2017年3月7日,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暨2017(丁酉)年華夏母親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在綿陽市鹽亭縣舉行。百餘位台灣嘉賓及各界代表人士逾5000人出席活動。活動期間,舉辦了華夏母親祭祖大典、兩岸詩人鹽亭詩會、綿陽市(鹽亭)投資推介會、嫘祖文化傳播大使全球選拔賽等活動。(圖片來源:綿陽市臺辦)

 

讓文化自信同頻共振 四川綿陽作兩岸交流"同心橋"

 

自古以來,綿陽江油市作為哪吒祖庭,世代流傳著哪吒太子的傳奇故事,不少故事場景在這裡隨處可尋。2017年5月14日,“第四屆兩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動”在江油翠屏山哪吒祖庭舉行。來自台灣、香港、澳門地區和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宮廟代表300余名嘉賓和哪吒信眾參加盛會,共築民族之魂,共祈民族之福,共同傳承哪吒“至忠至孝 大仁大義 懲惡揚善 護國佑民”文化內涵。(圖片來源:綿陽市臺辦)

 

大災見真情 民族大愛書寫手足情深 

 

守望相助,血濃于水。時值“5.12汶川特大地震”9週年,綿陽市北川縣地震遺址保護區獲批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讓文化自信同頻共振 四川綿陽作兩岸交流"同心橋"

 

2017年9月3日,“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在北川縣舉行,國臺辦交流局領導為基地授牌。基地的設立有利於促進兩地在地震遺址保護、災區發展振興、民眾防震減災科普教育、應急管理能力等方面開展深入交流合作。(圖片來源:綿陽市臺辦)

 

雙創基地 歡迎更多臺青築巢

 

讓文化自信同頻共振 四川綿陽作兩岸交流"同心橋"

 

為便利台灣青年在綿陽創新創業、實習就業、孵化興業,12月13日,綿陽涪城區金家林總部經濟試驗區被設為“綿陽市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圖片來源:綿陽市臺辦)

 

基層交流 見證發展變化共敘血脈親情

 

用豐富載體開展兩岸基層交流,搭建兩岸民眾“同心橋”。一年來,高雄市、台北市、桃源縣等基層民眾紛紛踏足綿陽,品中華文化、話鄉村振興、看災區巨變,以此促進兩地交流合作與心靈契合。

 

讓文化自信同頻共振 四川綿陽作兩岸交流"同心橋"

 

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委員林絲娛率“台灣高雄市基層代表參訪團”38人,分5組深入綿陽市不同社區開展以“共敘血脈親情 共促交流融合”為主題的基層社區治理參訪交流活動。活動期間,參訪團與綿陽5個社區的負責人舉行座談會,共話基層社區治理經驗,涪西社區與台灣高雄市尚義裏還就進一步促進兩地在社區治理、文化傳承、志工服務、創意産業、人文關懷以及青少年互動交流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達成了共識,簽訂了結對合作框架協議。(圖片來源:綿陽市臺辦)

 

讓文化自信同頻共振 四川綿陽作兩岸交流"同心橋"

 

台北市民意代表秦慧珠率台北市基層裡長、婦女會、社團志工代表等40人來川參加“2017年四川世界自然文化遺産之旅”活動。除飽覽風景名勝,代表團還深入綿陽市北川地震遺址、“5.12”汶川特大地震紀念館和北川新縣城,感受眾志成城抗震救災到災後恢復重建、發展振興的“四川奇跡”,感受“從悲壯走向豪邁”的“四川速度”。(圖片來源:綿陽市臺辦)

 

除了“引進來”,綿陽市還積極組團“走出去”,圍繞經貿、文化交流等領域赴臺開展系列活動,進一步密切兩地互動交流。(中國台灣網、四川省臺辦聯合報道)

 

讓文化自信同頻共振 四川綿陽作兩岸交流"同心橋"

 

2017年3月3日至8日,梓潼縣文昌文化交流團走進台灣高雄、台北等地,為當地民眾帶去了豐盛的文昌文化“嘉年華”,其中非物質文化遺産洞經音樂受到台灣民眾一致好評。(圖片來源:綿陽市臺辦)

 

讓文化自信同頻共振 四川綿陽作兩岸交流"同心橋"

 

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5日,綿陽江油市經貿合作交流團赴臺,圍繞農業旅遊、醫技産業、文創産業發展和新聞交流等方面與島內業者進行了深入交流,並舉辦“在臺經貿文化交流會”,與島內各産業代表話發展、談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圖片來源:綿陽市臺辦)

 

延伸閱讀:

 

綿陽,古稱“涪城”、“綿州”,自古有“蜀道明珠”、“富樂之鄉”之美譽。位於四川盆地西北部,距成都90公里。這裡是享譽世界的中國詩人--李白的故里,也是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建設的唯一科技城。

 

行政區劃

 

截至2016年,綿陽市轄3個區:涪城區、遊仙區、安州區;代管1個縣級市:江油市,5個縣:三台縣、鹽亭縣、梓潼縣、平武縣、北川羌族自治縣。綿陽市政府駐高新區火炬大廈。

 

風景名勝

 

綿陽旅遊資源豐富。是四川省歷史文化名城,大九寨國際旅遊環線和三國蜀道文化國際旅遊線上的主要節點。李白文化、文昌文化、三國蜀道文化、羌禹文化、白馬藏族文化資源富集,李白故里、七曲山大廟、翠雲廊、富樂山、越王樓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有以王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竇圌山、猿王洞、涪江六峽、小寨子溝為代表的自然生態景區,以仙海湖、羅浮山溫泉為代表的休閒度假景區,以中物院科技展覽館、亞洲最大風洞群為代表的“兩彈一星”紅色旅遊經典景區,有躍進路1958、芙蓉漢城、新北川“巴拿恰”為代表的特色街區。  

 

歷史文化

 

綿陽曆史悠久,人傑地靈。古名“涪城”、“綿州”,自西元前201年漢高祖設置涪縣以來,已有2200多年建城史,歷來為郡、州治所,後因城址位於綿山之南而得名“綿陽”。這裡是人文初祖黃帝的元妃——絲綢之母嫘祖的故鄉,中華民族建立的第一個國家——夏王朝的締造者、治水英雄大禹的誕生地。古往今來,這塊土地英才輩出,哺育了唐代詩人李白、宋代文豪歐陽修、詩書畫家文同、清代才子李調元、現代作家沙汀、小麥育種專家馮達仕等無數傑出人物。

 

風味小吃:

 

梓潼酥餅、梓潼片粉、梓潼鑲碗,菜豆花、席涼粉、罐罐湯、疋二黃、罐罐雞、余媽媽鍋魁等,最好的小吃以前總是藏在街巷的深處,現在的綿陽小吃已經從深深的巷子裏走了出來,走進了連鎖店,走向了全國。

 

名優土特産:

 

木雕漆器、倣古傢具、壁挂、扎染、黃麻地毯、水磨漆器、玻璃畫、扇子、竹禽等工藝品,以及平武套棗和梅線、北川茶葉、北川臘肉、核桃、木耳、光友方便粉絲、雪寶牛奶、江油中壩醬油、梓潼酥餅等名優特産。中國台灣網2月1日綿陽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