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生研習中華文化:大陸是文化源頭親身經歷認識才更深入

臺生研習中華文化:大陸是文化源頭親身經歷認識才更深入

 

    2018寒假台灣青年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活動於1月21日至2月1日在北京舉行。圖為參與活動的台灣銘傳大學學生代表等在頤和園合影留念。 中新社記者 鐘欣 攝

 

2018寒假台灣青年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活動正在北京舉行。當日,面向400余位來自台灣各高校的學生,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楊立華講述中華文化共同體、中華文化中的求道精神和大一統思想。

 

多位台灣大學生、教育工作者25日在北京參加中華傳統文化講座後表示,大陸是中華文化的源頭,來到大陸親身經歷,對中華文化有了更深的認識,希望未來有機會更多感受大陸的進步。

 

就讀台灣大學電機係的鄭凱鴻説,作為一名理科生,他對哲學、歷史感興趣,中學時便閱讀了許多古籍。他認為,台灣在保護和傳承中華文化方面有許多成績,但大陸才是文化源頭,“親身經歷才能有更深入的認識”。

 

銘傳大學商品設計係四年級的張紋鳳説,自己一直對儒、釋、道思想頗有興趣。講座中,楊教授貼合現實生活的闡釋,讓她對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等有更多思考。

 

即將畢業,她還表示,眼界變大了人生的格局才會變大,未來希望不斷充實自己。如果有機會再到大陸實習、就業,她也十分樂意。

 

台灣發展研究院執行副院長梅明慧陪伴學生來大陸參與中華文化研習活動已有10餘年。她認為,文化交流和研習活動不僅加深台灣青年對中華文化的了解,也為他們今後的實習、就業和發展拓寬了道路。

 

銘傳大學生活輔導組長鄭典誠提出,希望研習活動加入參訪大陸高科技企業、互聯網企業及台灣青年創業中心等,讓台灣青年更加深切體會大陸發展,也勉勵他們努力奮進。

 

2018寒假台灣青年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活動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主辦、中華文化學院承辦。自2003年開展以來,有眾多台灣青年學生參加了中華文化研習活動。(中新社北京1月25日電  張曉曦 夏守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