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千年文化 浙江柯城舉行世界非遺“九華立春祭”

傳承千年文化 浙江柯城舉行世界非遺“九華立春祭”

 

    “祈福樹”周禹龍攝

 

“東風帶雨逐西風,大地陽和暖氣生。萬物蘇萌山水醒,農家歲首又謀耕。”4日,正值農曆節氣“立春”,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九華鄉妙源村,人們依舊延續著隆重而古老的“立春祭”儀式——祭春神、敬土地、鞭春牛……傳統的華夏農耕文明在這裡獲得現世傳承。

 

傳承千年文化 浙江柯城舉行世界非遺“九華立春祭”

 

淩晨,春神殿開門迎接春天到來 周禹龍 攝

 

二十四節氣,是古老的華夏智慧,是中國農耕文明的歷史見證,也是中華文化的瑰寶。而作為第一個節氣的立春更是有著獨特地位。然而,隨著歲月的推移和時代的更替,立春之日的迎春儀式等習俗逐漸式微,甚至成了遙遠的記憶。

 

但是,這一條綿亙數千年的歷史文化長鏈在衢州市柯城區九華鄉梧桐祖殿仍然是生生不息。

 

傳承千年文化 浙江柯城舉行世界非遺“九華立春祭”

 

“九華立春祭”祭祀儀式開始 周禹龍 攝

 

2016年11月30日,以衢州柯城“九華立春祭”等為代表的中國“二十四節氣”,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這裡有保存最原生態的民俗文化。”多次來到這裡考察、參加祭春活動的中國民俗學會會長、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劉魁立曾説:“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何以能連綿不斷,在哪連綿不斷,我們在這裡看到了、尋找到了答案。”

 

傳承千年文化 浙江柯城舉行世界非遺“九華立春祭”

 

參加儀式的村民們 周禹龍 攝

 

“吉時到———迎春———”上午9:18分,隨著祭司一聲高亢的吟唱,立春祭活動正式開始。殿內響起悅耳的鐘鼓聲,殿外禮花齊放、鞭炮齊鳴,整個梧桐祖殿瞬間成了沸騰的海洋。

 

“向春神敬獻祭品……”豬頭、牛頭、羊頭、年糕等寓意豐富的祭品被送入殿內案桌上,24位村民祭祀代表手拎精心準備的青菜、水果、糕點等點心籃子也被置於案桌前。

 

“向春神敬獻花籃……”10名身著深色中式服裝的禮生和眾多代表抬著5個花籃依次從大殿正門躬身走入殿內向春神行禮。

 

隨後,主祭朗誦祭文,陪祭唱起《祭春喝彩謠》。在主祭、陪祭一句句洪亮的吟唱,眾人齊聲聲的喝彩下,在場的人都帶著虔誠和敬意,祈求風調雨順、農耕豐饒。

 

祭春儀式結束後就是鞭春牛儀式,扮成春神的牧童,手持彩鞭,唱著《鞭春喝彩歌謠》,鞭打“春牛”耕作,象徵新年勞作開始。鞭春牛後,村民抬著四大令公神像巡村賜福,腰鼓隊、舞龍隊在沿途表演,遊客和村民紛紛在旁駐足觀看。

 

傳承千年文化 浙江柯城舉行世界非遺“九華立春祭”

 

鞭春牛儀式 周禹龍 攝

 

“我是第二次參加‘九華立春祭’,每次參加都有不同的感受。”中國民俗學會副會長蕭放告訴記者,“九華立春祭”是老百姓自己的迎春儀式,也是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延續。“因為這裡有著一座春神句芒的宮殿,老百姓的參與程度更加高。”

 

據了解,祭祀儀式結束後,在場嘉賓還將參加中國立春文化與二十四節氣學術研討會。(中新網衢州2月4日電 見習記者 周禹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