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畢業生,你最關注的就業創業“大禮包”

@每個畢業生,你最關注的就業創業“大禮包”

教育界別分組討論現場

 

3月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應屆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的政策措施集中釋放,大傢夥兒聽完之後,都覺得這次的“禮包”分量十足。

 

畢業了,是否能可勁兒地挑職業?

 

李克強總理在報告提出,“要促進多渠道就業,支持以創業帶動就業。”實際上, 李總理多次在公開場合發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號召,號召掀起“大眾創業”“草根創業”的新浪潮,形成“萬眾創新”“人人創新”的新勢態。

 

東北大學校長、全國政協委員趙繼結合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表示,“總理的報告提出了創新創業的升級版,適合自己的才最好的,多開拓創新領域。”根據資料顯示, 在過去五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日均新設企業由5千多戶增加到1.6萬多戶。據測算,近些年“雙創”活動對於城鎮新增就業的貢獻率就達到了40%。所以説,畢業生只要自身素質過硬,是能可勁兒挑選崗位的,當然,越來越多是創業創新已逐漸成為畢業生的選擇。

 

“行行出狀元,並非只有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才是‘鐵飯碗’。”東北大學校長、全國政協委員趙繼表示:“十年前我們都不知道何為電商、人工智能、大數據、新能源,現在發展的好了,還可以去解決別人就業的問題,何樂而不為呢。”

 

@每個畢業生,你最關注的就業創業“大禮包”

東北大學校長全國政協委員趙繼

 

找工作,如何獲取更多優質服務保障?

 

渠道打開了,那如何保障順利實施,獲取社會公共資源的服務?李總理在報告中指出:“要著力促進就業創業。加強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

 

“為了大學生的就業,學校用利用很多政策措施去保障。” 河北大學校長、全國政協委員康樂對此感受頗深。2016年10月,人社部、 教育部聯合印發 《關於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的通知》, 提出實施能力提升、 創業引領、 校園精準服務、 就業幫扶、 權益保護五大行動, 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康樂表示:“就業培訓、邀請社會的單位企業來學校進行對接、包括學校在專業的設置和院係的調整都去考慮社會需求,有利的去跟社會進行對接。”

 

而對於臺生來説,不論是在島內畢業還是在大陸求學的,通過國臺辦日前日前出臺的 “31條措施”,可以獲取大陸政府和社會資源服務。如其中19條措施涉及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其中134項國家職業資格考試,為台灣人士取得從業資格,以及臺生畢業後在大陸應聘提供更多便利。單就專業技術人員執照開放等,就能使得一大批台灣畢業生今年很快就可以在大陸順利實現就業。

 

此外,報告還提出:“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為了進一步讓年輕人能夠就業,在就業技能培訓方面,政府和社會就將加大新型領域的培訓力度。政協委員趙繼表示,十九大提出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科技強國、2025都需要大量的技能型人才“在未來中國,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培養出來也會有很高的工資待遇,同時使得優質的資源擴大,形成良性效應。”

 

@每個畢業生,你最關注的就業創業“大禮包”

河北大學校長全國政協委員康樂

 

互聯網+,做大蛋糕的禮包有哪些?

 

李克強總理表示,發展壯大新動能,做大做強新興産業集群,實施大數據發展行動,加強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發應用,在醫療、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等多領域推進“互聯網+”。

 

隨著中國大陸互聯網經濟的發展,“互聯網+”的概念早已深入經濟社會各個方面,廣泛融入各行各業,大陸的的 “互聯網+”對經濟的推動毋庸置疑,它打破了空間的限制,讓跨地區、跨領域合作成為了可能。 河北大學校長康樂對此分析到,要看到了“互聯網+”給教育和就業帶來的結構式變革,如在教學方面:“現在很多學校已經開展了互聯網+ ,很多國外的學校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與學校進行互聯網遠程教育,這樣國內國外可以雙學位。互聯網是很重要知識傳播途徑,以後一定是大有可為的。”

 

@每個畢業生,你最關注的就業創業“大禮包”

臺籍全國政協委員淩友詩

 

另外,大陸的高鐵網絡、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引領世界潮流,這也給未來提供了無限空間,蛋糕越來越大,機會越來越多,臺籍全國政協委員淩友詩也意識到這一點,她呼籲台灣那些有理想的年輕人:“現在互聯網+解決了很多溝通的問題,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家裏創業,實現自己的夢想,台灣的年輕人是最善於文創的,他們很熱愛美,我非常盼望台灣的年輕朋友們,能夠珍惜這個機會,擁抱自己的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