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校園招聘火熱開鑼 大陸崗位備受關注

台灣校園招聘火熱開鑼 大陸崗位備受關注

 

臺大校園招聘會上,招聘單位積極攬才。徐兆玄攝

 

台灣校園招聘火熱開鑼 大陸崗位備受關注

 

臺大校園椰林大道上擠滿招聘人員及找工作的年輕人。徐兆玄攝

 

 

據臺媒報道,台灣大學近日舉辦2018校園徵才企業博覽會,共吸引200多家企業、400多個招聘攤位,提供超過2萬個職位。校方表示網絡申請攤位“一開放申請8秒鐘就全數額滿”,達到“秒殺”效果。臺積電、鴻海等知名上市公司參與其中,台灣各高校學生競相投報。

 

科技業提供職位最多

 

本次臺大校園徵才博覽會主題是“智慧融合新經濟,驅動人才大變革”,將在企業支持下,協助同學了解最新産業趨勢,在校預先做好準備,以順應未來人才需求變化。

 

臺大也成立“臺大國際産學聯盟”,將以“智慧融合新經濟”主題為核心引擎,架構産學與産業之間合作新模式。

 

招聘攤位分為多元産業、金融、資訊科技、人力仲介等專區。另有62家企業在臺大各教室舉辦説明會,18家企業直接帶學生前往公司或工廠實地參訪。

 

今年提供職位最多的仍然是科技業,宏達電預計招募250名産品設計、商業管理、工程等領域人才;宏碁、聯華電子、臺積電等也開放不少職位。

 

臺大代理校長郭大維説,人工智能議題火紅,大數據、物聯網等也影響各産業發展。“未來只有跨界融合、創新,才能在市場困境中脫穎而出。”臺大已成立産學合作辦公室,未來會“一站式”服務同學與廠商。

 

借招聘會查漏補缺

 

徵才博覽會現場,臺大法律系大四學生邱學思説,在選擇公司時,除了薪資、待遇、福利外,地點及有無違反“勞基法”的記錄,自己也會特別注意。被問及是否想外派時,他回答説,自己更喜歡冒險,不害怕外派。

 

現場參與的大三林姓同學説,自己注重薪資福利待遇,也會注重未來的發展性和升遷機會。希望通過就業博覽會找到自己缺乏的能力,也會在學校加強跨領域學習。

 

目前在餐旅業服務的臺大經濟係黃姓校友説,目前薪資約3.5萬元(新台幣,下同),但工作環境不佳,因此鎖定金融控股業,希望能夠如願達成。台灣交通大學電子物理所畢業的洪姓畢業生則説,目前的目標就是臺積電,希望3年至少達到年薪百萬的目標。

 

大陸崗位備受關注

 

國務院臺辦等多部門近日發佈《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多條措施涉及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對去大陸發展躍躍欲試,在徵才博覽會現場,部分業務跨越兩岸的企業所提供的大陸崗位備受關注。

 

據報道,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安平親臨現場。他説,今年在兩岸及海外市場計劃招募1000名新員工,職位涉及人工智能、大數據及循環經濟等。博士、碩士、學士畢業生起薪分別約6萬元、4萬元及3.5萬元。其中到大陸工作者,滿一年後加上補貼年薪可超125萬元。

 

鴻海科技集團台北人資服務總處人才開發部專理李彥恭説,鴻海科技今年徵才人數“無上限”。其中,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環境工程等多個職位在大陸設有工作地,對於想到大陸工作的台灣畢業生,企業還會提供較可觀的補貼。

 

台灣科技大學碩士二年級學生陳又軒説,自己比較重視可以開闊眼界、增加閱歷的工作,去大陸工作是畢業後的選項之一。曾在湖南長沙實習過的彰化師範大學應屆生陳韻安説,從職業規劃、待遇等方面考慮,未來不排除到大陸工作,“家人也是支持的”。

 

八成畢業生將入職

 

台灣校園招聘熱鬧登場,同期開展的一項調查顯示,78%應屆畢業生將投入工作,期待入手薪資33053元,較去年略高788元。根據台灣1111人力銀行公佈的新鮮人(指職場新人)求職意向調查,今年應屆畢業或退伍的準新鮮人中,有78%的受訪學子錶示畢業後將立即投入就業市場,且48%的人已啟動求職計劃,正積極寄出履歷,畢業前就開始找工作,盼能無縫接軌職場。

 

至於要花多少時間找到理想工作,約15%的受訪學子求職信心滿滿,自評“畢業前”可找到理想的正職工作,但也有52%的受訪者不給自己太大壓力,求職時間預計拉長至畢業後3個月內。整體來看,畢業生今年預計3.6個月可以找到第一份理想工作。

 

在期待薪資方面,調查指出,有41.7%的受訪畢業生期待月薪落在“2.5萬元至3萬元”,另有34.7%的人希望能有“3萬元至4萬元”,更有17.6%的人樂觀期盼能拿到“4萬元”以上。但也有6%的人求職心態較為保守,月入2.5萬元以下也能接受。(張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