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兩岸關係遇挑戰 大陸有定力

香港中評社3月9日報道,中國海洋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郭震遠在接受中評社記者張爽採訪時候説,在兩岸關係面臨嚴重的挑戰和風險的情況下,大陸方面表現出了戰略定力和戰略自信,進一步促進兩岸民間交流合作、進一步表達對台灣民眾的善意。《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條惠臺措施是空前的,措施都非常到位,具有高度可操作性,肯定會有實在效果。

 

郭震遠説,黨的十八大以來,兩岸關係發生了一個轉折性變化,就是2016年堅持“台獨”立場和路線的民進黨重新執政,兩岸關係由此前的和平發展到現在面臨嚴重的挑戰和風險。在這種情況下,大陸方面表現出了戰略定力和戰略自信,對於中國最終走向統一,大陸有完全的戰略自信,這個前景是任何人都無法改變的,“因此十九大報告和這次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都強調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大政方針是堅定不移的。”

 

“在這種情況下,一方面要加大對蔡英文搞‘台獨’、搞分裂的有力遏阻,另一方面要始終把對台灣民眾善意、對發展兩岸民間的交流合作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上,這兩塊共同構成了我們現在和未來對臺政策的整體,缺一不可。”郭震遠説,大陸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多地向台灣民眾表達善意,如何強化兩岸民間的經濟文化合作交流,這次講到這部分的時候總理用了八個字——“兩岸同根,骨肉相親”,這是進一步表達新一屆政府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促進兩岸民間交流合作、進一步表達對台灣民眾善意的出發點。

 

“31條惠臺措施就充分體現了這一點,這些措施可以説是空前的。1988年以來,大陸在將近30年的時間中出臺了大量的惠臺便民措施,但是這麼集中的,由國臺辦、發改委、中組部共同制定頒發的措施,全面涵蓋了教育、經濟、文化、醫療、台灣同胞在大陸就業等等,覆蓋的程度是空前廣泛的,措施都非常到位,具有高度可操作性,説明我們的31條措施是認真的,肯定會有實在效果。”郭震遠説。

 

郭震遠説,儘管蔡英文當局一段時間以來對於兩岸民間交流設置了或明或暗的很多限制措施,對大陸發展民間經濟文化合作交流搞污名化,説這些措施是大陸的“統戰”,要“窮臺”、“困臺”,但是台灣民眾從他們的切身利益、從他們未來的前途和利益考慮,清楚感受到了大陸對於台灣民眾和台灣年輕人是實實在在維護、保障他們的利益,所以做出了熱烈反響,大大激發和鼓勵了台灣同胞到大陸來發展、創業的熱情。

 

“台獨”危險上升反“台獨”口氣加重

 

郭震遠表示,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是對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所做的報告的全面貫徹落實,“通過政府的行政措施把十九大報告的精神加以貫徹落實,把黨的政治意志變為國家行為,涉臺部分也是一樣。”

 

郭震遠説,《政府工作報告》涉臺部分文字不多,236個字,分兩部分,在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方面很突出,“反對‘台獨’這部分,口氣很重,比過去幾年都重,是嚴峻的口氣。這與2016年蔡英文勝選到執政以來,兩岸關係日益複雜嚴峻有直接關係,或者説就是兩岸關係複雜嚴峻的直接結果。”

 

郭震遠説,蔡英文從上臺以來,就一直推行她的“台獨”新戰略,這一戰略分為兩大塊,第一塊以對大陸釋出“善意”,不挑釁大陸,維持臺海現狀為掩護,第二塊是她的核心和真實意圖,就是在島內推動全面的“台獨化”和徹底的“去中國化”。

 

“這兩者共同構成了蔡英文的‘台獨’新戰略,最突出之處就是堅決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其實也同樣了解,‘九二共識’就是對‘一中原則’的具體表述,她堅決拒絕接受‘九二共識’,就是拒絕接受‘一個中國’,這就徹底暴露了蔡英文的所謂的善意、所謂的不挑釁就是空話廢話。”郭震遠表示,有些台灣朋友講到蔡英文在不斷釋出善意、不挑釁,但是她拒絕“九二共識”就是最大挑釁,這是直接挑釁“一個中國原則”,挑釁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

 

郭震遠表示,一年十個月過來,兩岸關係更加複雜嚴峻,實際上事實都充分表現了這一點,兩岸聯繫的官方渠道已經停擺,兩岸民間的交流合作還在發展,但是遭到了蔡英文當局越來越嚴重的阻撓,島內一些“台獨”分子叫囂要搞“台獨”公投,甚囂塵上,島內的“統”派遭到越來越嚴重的打壓,“文化台獨”在蔡英文主導下不斷向縱深發展,這些都使得兩岸關係更加複雜嚴峻。

 

“在這種情況下,‘台獨’的危險正在上升,兩岸關係的風險也正在上升,對臺海的和平穩定、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構成了越來越嚴重的威脅,在這種情況下大陸當然要劃清底線,要對‘台獨’進行堅決的遏制,所以李總理在報告中提到反對‘台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維護中國的領土主權完整、反對‘台獨’,做出了口氣更加嚴厲的表態,這是非常必要和非常重要的,表明瞭堅決遏阻‘台獨’、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和平發展,是大陸新一屆政府涉臺工作的首要重點。”

 

新時期的基本特點就是統一進程的加速推進

 

《政府工作報告》涉臺部分再次呼籲“兩岸同胞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必將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郭震遠表示,總理這個提法也是貫徹十九大報告精神的具體表現,中國共産黨幾代領導人都認為中國統一是兩岸共同的歷史責任和歷史擔當,不是只是大陸的事情,必須有兩岸同胞的緊密互動才能實現完全統一,“十九大的勝利召開標誌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時代開始了,標誌著加快實現完全統一新時期的開始,兩岸同胞的攜手奮鬥尤為重要。”

 

郭震遠表示,中國統一進程新時期的基本特點就是統一進程的加速推進,這就意味著兩岸同胞的攜手奮鬥比以前任何時期都顯得更加重要也更加緊迫,這也説明大陸為什麼要提出31條措施,為什麼要在蔡英文當局製造重重障礙時通過這31條措施兩岸。“這31條措施讓同胞更加心相通。心通了,人就通了,兩岸同胞共擔完全統一的歷史責任,統一才有了根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