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圓明園”國際研討會暨展覽在港舉行

“再現圓明園──國際研討會暨展覽”13日在香港理工大學校園舉行,吸引了多名來自歐洲和亞洲的學者參與,主辦方同時展出一系列藝術作品,向公眾呈現圓明園的風采。

 

這項活動由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孔子學院攜手維也納大學孔子學院合辦,邀請了來自奧地利、俄羅斯以及澳門和香港的學者,從建築、歷史、哲學、宗教、社會、地理等角度,探討保護圓明園的重要性,以及其它物質及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存與傳承。

 

另外,主辦方于3月13日至31日展出十幅出自維也納藝術家芭芭拉·薩隆手筆的畫作,展示“圓明園”虛擬重建的成果。薩隆參考北京清華大學圓明園數字復原項目的虛擬重建圖像製作出銅版畫,並在畫上涂上紫紅色水彩和金箔,使作品更添華麗氣息,呈現出圓明園的壯觀景致。

 

香港孔子學院榮譽院長朱鴻林向記者介紹,研討會旨在讓學者們聚首一堂,彼此分享對圓明園的看法和文物古跡重建的意義。這次更通過藝術家的眼光,根據文獻記載恢復圓明園昔日的景象,他期望這些活動能進一步引起公眾對中國歷史的興趣。

 

維也納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李夏德表示,希望這次研討會能提升社會大眾保護歷史文化和文物的意識,更懂得欣賞珍貴的歷史文物。

 

北京圓明園始建於18世紀初,歷時150餘年建設而成,它集聚了中外建築和園林藝術之大成,被譽為“萬園之園”。1860年,圓明園慘遭英法聯軍搶劫焚燬,其後再遭八國聯軍破壞,最終淪為廢墟。(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張雅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