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澳門“一國兩制”實踐新征程 澳門舉行紀念基本法頒布25週年學術研討會

在澳門基本法頒布25週年之際,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北京大學港澳臺法律研究中心、特區政府法務局、民政總署及教青局聯合舉辦“邁向澳門‘一國兩制’實踐新征程”學術研討會,隆重紀念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的這個將“一國兩制”方針具體化、法制化的積極成果。

 

基本法推廣協會會長廖澤雲在開幕式上首先致歡迎詞,他説,全面落實“一國兩制”方針,認真貫徹基本法的原則性規定,關係到特區的繁榮穩定、長治久安,也關係到國家的核心利益。全面而正確地理解基本法,提升全民的法治意識和基本法意識,是澳門保持可持續發展的一項基礎因素。

 

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在致詞時説,我們不僅要抓住特區實施國歌法、紀念基本法頒布週年、特區成立週年、國家憲法日、國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節點和有利時機,而且平時也要加強在全社會開展愛國主義宣傳教育,不斷增強廣大澳門居民的國家觀念和愛國精神,讓社會各界人士以更加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參與到澳門特區的各項事務中去,以主人翁的姿態攜手共建澳門美好家園。特別是要注重對青少年多種形式的愛國教育培養,使愛國愛澳的種子在澳門年輕一代的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使愛國愛澳優良傳統薪火相傳、“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在全社會牢固樹立憲法和基本法意識,當前要以認真學習和把握憲法修改的精神要義和豐富內涵為重點,在宣傳推廣基本法的同時,廣泛開展尊崇憲法、維護憲法權威的宣傳教育。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正確處理“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切實把維護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履行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確保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始終在憲法和基本法的軌道上運行。

 

在談到推進依法治澳進程中需要著重把握和處理好哪些問題時,鄭曉松強調,依法治澳首先是依憲治澳,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這是繼續推進依法治澳進程的必然要求,也是不斷提升特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的必然要求。要充分發揮基本法確立的行政主導政治體制的制度優勢,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確保特區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依法行使職權、順暢高效運作。要加強立法統籌,加快立法修法進程,提高立法品質,完善法律體系,不斷夯實依法治澳的制度基礎。要繼續打造勤政、廉潔、高效、公正的法治政府,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能力,保持澳門繁榮穩定發展的良好局面。

 

特區政府代理行政長官陳海帆在致詞時表示,特區政府將持之以恒,攜手各界,在理論層面研究透、在實踐層面運用好澳門基本法,確保“一國兩制”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實踐在新時代行穩致遠,致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馮巍、原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也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詞。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原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王漢斌、澳門外交公署特派員葉大波、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澳門立法會主席賀一誠,以及專程由內地遠道而來的原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原澳門特別行政區等備委員會委員和相關法律專家學者等出席研討會。來自內地、香港及澳門的專家學者們圍繞“中央全面管治權與特區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結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確保特區繁榮穩定”及“愛國愛澳與人才培養”3個議題發表多篇論文並進行了深入交流。(人民網澳門電 記者蘇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