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專家談大陸“31條”新舉措為台灣年輕人提供更多發展機會

多位台灣專家22日在台北表示,大陸“31條”新舉措為台灣年輕人提供更多發展機會,大陸市場是臺商需要強化的市場。

 

國務院臺辦等多個部門近期發佈《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條),引發台灣各界關注。

 

中國國民黨智庫國政研究基金會22日在台北舉辦記者會,邀請專家學者就大陸對臺政策進行研討。

 

圍繞“‘31條’新舉措將對台灣産生如何影響”的議題,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表示,近年由於台灣就業薪資不高,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到大陸就學。“31條”新舉措涉及逐步為台灣年輕人在大陸創業、就業等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為台灣年輕人提供了更多發展機會,營造了良好氛圍,相信會有更多年輕人願意赴大陸發展。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盧信昌認為,大陸市場廣闊,且與台灣有文化聯結,相比其他境外市場,台灣民眾對大陸市場較為熟悉。“31條”新舉措給出最大保障,年輕人可以到大陸發展,運用大陸的全球佈局使自己成為跨境人才。

 

他還表示,台灣方面與其擔心人才出走,不如多考慮如何讓人才適得其所。兩岸聯手,值得期待。

 

國政研究基金會董事林鬱方認為,大陸決定為臺商提供同等待遇主要是基於情感因素。大陸市場是臺商不能丟、而且需要強化的市場。(中新社台北3月22日電   記者 陳小願 張曉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