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鐵業完勝美337調查案 保住近28億美元出口市場

《經濟參考報》記者22日從商務部獲悉,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3月19日發佈公告,決定終止碳鋼與合金鋼337案反壟斷指控調查。委員會裁定,原告要證明因被告的壟斷行為而受到損害,因原告無法證明,所以不具有訴訟資格。至此,歷經三年,中國鋼鐵企業在337調查案反壟斷、竊取商業秘密、虛構原産地三個訴點全部勝訴,成功保住了近28億美元的鋼鐵出口市場。

 

2016年5月26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宣佈對中國輸美碳鋼與合金鋼産品發起337調查。本次指控幾乎涵蓋了中國對美出口的所有鋼鐵産品,調查對象包括寶鋼、首鋼、鞍鋼等40家鋼鐵企業,中國所有大型骨幹鋼鐵企業都在其中,這在中國遭遇的美國337調查案件中是前所未有的。

 

據悉,此次調查針對以下三個方面對中國鋼鐵産業進行了指控:一是指控中國鋼鐵企業在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的組織下,形成壟斷聯盟,通過價格同盟、控制産量及出口量等手段,與美國鋼鐵企業進行不正當競爭,即反壟斷訴點;二是指控中國政府于2010年和2011年利用駭客對美國鋼鐵公司發動網絡攻擊,竊取商業秘密供中國國有鋼鐵企業研發高級高強度鋼,中國鋼鐵企業隨後將生産的産品出口至美國,即竊取商業秘密訴點;三是指控中國企業為逃避美國反傾銷和反補貼稅令,虛構産品原産地,從其他國家轉運鋼鐵産品出口至美國,即虛構原産地訴點。

 

來勢洶洶的337調查案,是美國對中國鋼鐵産品陸續發起“雙反”措施及保障措施後又一新的貿易限制措施。ITC在其聲明中表示,美國鋼鐵公司請求其發佈永久性普遍排除令、有限排除令及禁止令。如果該案諸多訴點中的任一訴點敗訴,都意味著中國鋼鐵産品將被驅逐出美國市場。更令人擔憂的是,敗訴引發的連鎖反應可能導致其他有關國家和地區政府以貿易轉移為由對中國鋼鐵産品採取進一步的貿易限制措施,以此遏制和打擊中國鋼鐵産業。這樣一來,中國整個鋼鐵行業必將面臨寒冬。此外,一系列毫無事實依據的指控,還可能對中國政府和企業形象産生嚴重負面影響。

 

此次337調查案一齣,商務部迅速通知中國鋼鐵協會和涉案企業,解答企業關於涉案産品和美方各項指控的疑問,指導協會和企業梳理評估相關法律事實和證據,鼓勵企業拿起法律武器,積極開展應對工作。與此同時,商務部還積極通過高層訪問、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等場合向美國交涉,表達對此案的立場和關注。在應訴的過程中,上述所提到的美方對中國三個不實指控,被一一擊碎。

 

2017年2月,該案申請人被迫提出有關竊取商業秘密訴點的撤訴動議,ITC行政法官裁決終止該指控調查;2017年11月,ITC正式發佈決定,認定中國企業不存在虛構原産地行為,終止該訴點的調查;2018年3月19日,ITC決定終止反壟斷指控訴點的調查。至此,中國涉案鋼企在該案的三個訴點全部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