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臺海實彈射擊軍事演習極具針對性 非單純“例行訓練”

陸學者:臺海實彈射擊軍事演習極具針對性 非單純“例行訓練”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圖片來源:中評社)

 

中央軍委12日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的海上閱兵,是中國大陸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不止於此,同一天,中國海事局、福建海事局公告稱18日將在台灣海峽水域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消息一齣,各方關注。台灣方面緊急發聲安撫人心。台灣當局稱台灣軍方對情勢都有嚴密掌握與應處,請民眾安心,勿自亂陣腳。而台灣軍方還稱,大陸即將進行的演習是“年度例行性火炮射擊訓練”。

 

然而,情況果真如此嗎?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教授14日在香港中評網撰文表示,對國際局勢與臺海局勢有密切關注、深入研究的人士應不會有如此解讀。

 

他認為,中國大陸選在此時舉行臺海實彈射擊軍事演習,應不會是台灣軍方所説的例行訓練那麼單純。事實上,解放軍此次臺海實彈射擊軍事演習並非大陸的年度例行軍演,而是鋻於近來的國際局勢與臺海局勢正在沿著危險的方向明顯變化,中國大陸基於底線思維,所做出的相機反應。中國大陸即將舉行的實彈射擊軍事演習必須放在中美關係、美臺關係、兩岸關係的最新變化中去解讀。以此觀之,即將舉行的臺海演習,極具針對性,是對近來美臺相互利用、“台獨”蠢蠢欲動的強硬反應。

 

陸學者:臺海實彈射擊軍事演習極具針對性 非單純“例行訓練”值得注意的是,美國2017年底與2018年初通過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國防戰略報告》中已經明確把中國大陸作為為“戰略競爭者”與“戰略對手”。對此,唐永紅表示,這清楚表明瞭當下美國眼中的中美關係性質。相應地,美國為了達成戰略競爭、對抗與遏制的目的,會用盡所有國際條件包括台灣問題,去追求戰略目標的實現。這也是《國防授權法》中美臺軍艦互泊條款能夠出臺、“與台灣交往法”之所以得以生效並成為特朗普籌碼的主要背景及原因。

 

另一方面,面對中國大陸崛起的態勢,台灣方面早已體認到單靠自身力量尋求所謂“國家正常化”基本上已無可能,而利用面臨“修昔底德陷阱”的中美關係潛在矛盾挑動中美關係破局以尋求美國的承認與支持,正成為“台獨”勢力尋求所謂“國家正常化”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在美中實力消長、中國大陸實力越來越接近美國的當下,因為美國需要台灣而使得台灣最有可能利用得上美國。

 

唐永紅認為,民進黨執政以來對美國工作的強化就是這種認識的體現。事實上,長期以來,台灣當局很期盼能夠得到國際勢力特別是美國的承認和支持。“與台灣交往法”生效被“台獨”勢力視為這些年來取得的重大“外交”突破。

 

民進黨再次執政以來,“台獨”勢力蠢蠢欲動,當局“台獨”動作頻頻,“台獨”動向日益明顯。除了勾結、利用國際勢力,尋求國際承認,分裂國家,台灣當局及“台獨”勢力在島內也大搞“柔性台獨”。不僅極端獨派籌組“喜樂島聯盟”,準備“獨立公投,正名入聯”,而且臺當局行政部門負責人賴清德已一而再再而三地公然叫囂自己就是“台獨工作者”,挑釁大陸底線。

 

綜上可見,唐永紅分析稱,本次臺海演習顯然是對美國不斷冒打台灣牌並衝撞到中國核心利益及底線的必要反應與嚴重警告,也是對台灣當局及“台獨”勢力不斷煽動推動“台獨”、不斷勾結國際勢力分裂國家的必要反應與嚴重警告,表明不惜以武力反對“台獨”、捍衛國家領土與主權完整的堅定意志與鮮明態度。總之,此次臺海演習是中國大陸釋出的明確且堅定的政治信號。

 

他又表示,中國大陸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但這是有前提和底線的。而臺方説法之所以輕描淡寫甚至違逆實際,只不過是想掩飾在台灣當局及“台獨”勢力挑釁下臺海有發生戰爭的風險與可能,在麻痹台灣民眾的同時,推卸造成當前臺海局勢緊張甚至戰爭風險的責任。相信多數台灣民眾是看得明白的,並會負責任地出手阻止台灣當局及“台獨”勢力的冒險行為,以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環球網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