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通過中國解決美國外貿逆差是“無稽之談”

“加徵關稅等貿易保護主義手段是非常危險的,會對美國乃至世界經濟造成重創。”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斯蒂芬·歐倫斯19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談及近期出現的美中貿易摩擦,歐倫斯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對華貿易政策存在“誤區”。他説,“特朗普政府對華政策的一個重要目標就是減少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但從經濟學家的角度而言,這麼做沒有意義。”

 

在歐倫斯看來,美國對外貿易長期逆差是美國自身低儲蓄率、過度消費等結構性原因導致,不是中國造成的。同時,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中相當大一部分是因多國經濟轉型,從美國以前對韓國、日本、東南亞國家的貿易逆差中轉移過來的。因此,特朗普政府所謂通過中國可以解決美國外貿逆差的説辭是“無稽之談”。

 

對於美國擬向中國産品加徵關稅的做法,歐倫斯認為如果實施將給包括美國等多個國家帶來負面影響,損害生産商和消費者利益,給世界經濟帶來危害。

 

在他看來,加徵關稅最終損害的是使用這些商品的製造商以及消費者利益。他解釋説,假設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的鋼鐵加徵關稅,那使用這些鋼鐵製造機械的美國製造商生産成本就會增加,當他們的産品進入歐洲等市場時就會因為不具備價格優勢而被淘汰。

 

據世界貿易組織近日分析稱,如果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摩擦真的升級,世界GDP將因此下降2.4%。“這個影響是巨大的,不僅影響美中兩國而是整個世界經濟。我希望特朗普政府對於加徵關稅的建議最終不會實施。”

 

近年來,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在西方世界出現抬頭趨勢。對此,歐倫斯表示“很危險”。在他看來,全球化惠及了世界上絕大多數人,並且促進了地區和平穩定,是應當堅持和提倡的。

 

他同時指出,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原因之一是大多數享受到全球化福利的人們之視為理所當然,而那些極少數的全球化受害者則會積極批評全球化。在美國,只要有1人因為全球化失業就會導致其周圍25人認為全球化有害,而正是來自少數全球化受害者的過度發聲使得關於全球化利弊的討論被逆全球化思潮佔據。“特朗普上臺和英國脫歐都證明了這一點。”

 

歐倫斯指出,出現這樣思潮的重要原因是政府沒有對佔少數的全球化受害者給予補償。他認為,對於那些因為全球化資源配置而失業的人,政府理應介入,幫助這些人找到新的工作或給予補助,而不是坐視不管讓他們成為全球化反對者。歐倫斯同時希望,在全球化進程中獲得福利的大多數人能夠不再沉默,而是站出來支持全球化,支持幾十年來建立的國際經濟體系。

 

作為美中建交的參與者,40多年來歐倫斯一直致力於美中關係建設。在他看來,美中關係雖然經歷起伏,但一直在良性的軌道發展。“是美中兩國的合作共同創造了世界幾十年和平穩定和經濟增長的局面。我希望這樣的合作會一直持續下去。”歐倫斯説。(中新社北京4月19日電 記者 沙晗汀)